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孩子是否患多动症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06-05-20 22:48:14 咨询 预约
    一位同志来信说:她的孩子今年10岁,上小学五年级。从上学起就顽皮、多动,学习马虎。三年级时,上课小动作多,咬铅笔,切橡皮,乱涂课本,乱刻课桌。到了五年级,上课时主动和邻座同学讲话,有时做鬼脸,讲笑话,逗引同学,或摇椅敲桌,破坏课堂秩序。放学的路上东荡西逛,不能按时回家。在家做作业时,课本、作业本、铅笔、橡皮、文具盒摊得满满一桌,边做边玩,咬铅笔、涂课本、东张西望。学习成绩越来越差,期末考试门门“红灯”。平时跟他谈谈,他也表示要努力改正,但一转眼又是老样子。

    其实,活泼好动本来就是孩子的天性,但是像上述孩子那样的好动”,就有点异常了,该称之为“多动症”。多动症是一种常见的儿童心理疾病,智力一般正常,发病率约为3%一5%,男孩约为女孩4——9倍。怎样确定孩子是否患多动症呢?根据**诊断标准,多动症儿童必须具有注意涣散、冲动任性、活动过多等几个特征。 

注意涣散 

    至少具备下列之中的3项:1、做事往往有始无终。2.上课常常不听讲。3、注意力容易随境转移。4、很难集中思想做功课和从事其他需要长时间集中注意力的情况。5、很难坚持做某一种游戏或玩耍。

冲动任性 

    至少具备下列之中的3项:1、往往想到什么就做什么。2.过于频繁地从一种活动转移到另一种活动。3、不能有条不紊地做事情。4、需要他人予以督促照料。5、常在教室里突然大声叫喊。6、在游戏或集体活动中不能耐心地等待轮换。 
活动过多 

    至少具备下列之中的2项:1、坐立不安。2、经常奔跑。3、难于呆在教室座位上。5、终日忙忙碌碌,没完没了。 

其他还有:7岁以前开始出现多动现象;至少持续6个月以上。 

在应用上述诊断标准时,应注意以下两点。 

前列,在允许活动的场合,如下课时、放学后,不管孩子的活动多么厉害,也无诊断意义。只有在不该活动的场合,如上课、做作业时,他仍约束不住,始终动个不停,才有诊断意义。 

第二,如只有活动过度,而无注意力涣散,不能诊断为多动症。但若注意力涣散明显,虽无活动过度,亦应考虑有多动症的可能。此属所谓“不伴多动的多动症”。美国从1979年起,根据多动症较为常见和突出的症状是注意力集中困难,已把“多动症”改称为“注意缺陷症”,并分为“注意缺陷伴多动”及“注意缺陷不伴多动”两种,后者即谓的“不伴多动的多动症”。 (摘自:上海心理健康热线)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