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这11条原则,让你的膝盖“青春常在”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8-04-02 17:20:42 咨询 预约

  现代人出现各种与膝关节、关节炎有关的问题也越来越多,不少人都很苦恼究竟该如何保养膝关节?如果你的膝盖已经出现不适,又该如何运动?

  下面深圳五洲医院针灸推拿科中医总结11个护膝原则,或许有所帮助!

  1、减重

  肥胖是膝关节的大敌,要预防膝盖痛,要先解除身上过多的重量,尽可能维持标准体重。

  2、少蹲跪

  尽量别蹲着做家事或跪着擦地板,建议年纪大或膝盖以不舒服的人,不要勉强自己蹲太低,站着打高位太极拳就好。

  3、训练膝关节肌肉

  增强肌群,可增加膝盖的稳定性,减缓关节的磨损。多做抬腿的动作,或是室内脚踏车,都可以训练到这些肌肉。

  4、运动疼痛不要勉强

  疼痛其实就是较好 的信号,告诉我们要休息、减缓速度或改变运动项目。

  5、充足休息

  足够休息对保护膝关节也很重要,因为疲累的肌肉无法让膝盖稳定。

  6、量力而行

  关节要省省的用,不要折磨它或想训练它,特别是年纪大了更要爱惜。

  7、循序渐进

  比如说,如果想开始走路运动,可以从每天10分钟开始,习惯后再慢慢增加5分钟、10分钟…,一直到30分钟,这是最能让自己习惯且安全的作法。

  8、运动锻炼

  相较于慢跑,走路对膝盖的压力较小。

  游泳及水中运动,因为水的阻力,对膝盖关节没有任何负担。至于室内脚踏车,既能训练肌肉的力量又不伤膝。

  9、退化性关节的人该不该动?

  规律的运动能减轻体重,减少关节的负荷,进而减少关节的磨损,降低退化性关节炎的发生。

  退化性关节炎的病人如果还能走就走,但要循序渐进。

  10、适度使用护膝

  一般人在从事激烈或长时间运动时需要穿戴护膝保护膝盖。

  为愈强的护膝,保护支持效果愈好,但影响的活动范围也愈大,而且用久了会减少锻炼肌肉的机会。

  11、适度穿鞋

  脚底的鞋子,也要因事、因地制宜。

  健走时要穿运动鞋或慢跑鞋,慢跑鞋的底部能太软,较好 有个船底的弧形,爬山时要选抓地力强、厚底的鞋子。

  打球要注意鞋子是否有足够的弹性、抓地力是否够稳。如此一来,能减少膝盖承受的撞击与压力。

  你的膝关节还好吗?是否正遭受肩颈疼痛困扰?是否老是腰酸背痛,肩关节疼痛活动不便,下肢放射痛?你的颈肩腰腿痛烦恼深圳五洲医院针灸推拿科帮你解决!

  0元拍片查一查

  注:颈或腰椎(2选1)DR拍片,就诊时需7/11元诊金,每天限额15名。

  【预约方式】点击我要预约,回复“姓名+电话+颈椎/腰椎0元拍片

  同时,五洲医院还对疑难颈肩腰腿痛患者进行公益援助,现在申请,即有机会获得住院治疗援助10%或微创治疗援助1000元(2选1)。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