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腱鞘炎严重吗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2-01 10:12:51 咨询 预约

  腱鞘炎严重吗?说起腱鞘炎,很多朋友可能不太熟悉,不知道腱鞘炎是什么。但是,如果换种说法,你是不是经常手指关节疼?尤其经常玩手机、电脑键盘打字后,总感觉手指关节不太灵活,而且还隐约有些疼痛?初期,你会觉得这只是小毛病而已,不严重,但是到后期,那就是大问题。这就是腱鞘炎!

  那什么是腱鞘炎?

  腱鞘,就是套在肌腱外面的双层套管样密闭的滑膜管,是维护肌腱的滑液鞘。它分两层包绕着肌腱,两层之间有一空腔,即滑液腔,内有腱鞘滑液。内层与肌腱严密相贴,外层衬于腱纤维鞘里边,共同与骨面结合,具有固定、维护和光滑肌腱,使其免受冲突或压榨的效果。

  肌腱长期在此过度摩擦,即可发生肌腱和腱鞘的损伤性炎症,引起肿胀,疼痛,活动不灵活,称为腱鞘炎。若不治疗,便有可能发展成永久性活动不便。

  在生活工作过程中,腱鞘炎有什么表明呢?如果出现这种问题,应该如何去判断呢?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不同部位腱鞘炎的症状及判断方法。

  一、桡骨茎突狭窄性腱鞘炎

  表现特征是腕关节桡侧痛苦,并与大拇指活动有密切关系,特别拇指活动时,痛苦更为明显。此类腱鞘炎多发于40岁以上的女人,但在哺乳期妇女也有发病。当手大拇指曲折,其他四指抓住拇指的状态下,使腕关节尺偏时,假如腕关节痛苦加剧,则可判别为桡骨茎突狭隘性腱鞘炎。

  二、屈指肌腱狭窄性腱鞘炎

  该种类型腱鞘炎,通常发生在拇指、中指、无名指(环指),发病年龄一般在40岁以上。起病初期在手指屈伸时产生弹响、痛苦,故又称“扳机指”。患者常感觉关节活动不灵敏,关节肿胀。严重时关节绞锁在委曲或伸直位,关节不能伸直或曲折。该类腱鞘炎偶见于小儿,双侧拇指处于委曲位,不能主动伸直。轻者在患儿熟睡时经局部按摩拇指可以伸直,重者即便外力协助也不能伸直拇指。如果有上述症状,可在按压手掌远端鞘管起始部位时,有显着的痛苦,大部分患者可在此部位摸到显着的结节。

  三、肌鞘炎

  在腕部活动增多时,腕背近侧会出现红肿、发热、局部按压痛,压之可产生捻发音(捻头发的声音)或踏雪音。

  四、尺侧腕伸肌腱鞘炎

  是引起腕关节尺侧疼痛的原因之一。尺侧腕伸肌肌腱和周围的鞘管对远端桡尺关节和腕三角纤维软骨复合体起重要的支撑作用。在腕部活动度过大时,因反复牵拉或扭伤,可诱发腕尺侧痛,尤其在用力时腕部酸痛无力。

  腱鞘炎会导致患者手指或手腕弯曲不便,尤以早晨较为明显,局部有压痛和硬结。严重时可产生弹响,发炎,红肿,患指屈而难伸或伸而不能屈,活动困难,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

  五洲颈肩腰腿痛诊治专家

  椎间盘突出射频消融微创大咖——王林华

 

  副主任医师

  从事疼痛治疗工作20余年

  中西医结合疼痛治疗专家

  射频消融微创治疗疼痛大咖

  ▼擅于诊治颈椎病、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症、关节炎等临床疑难杂症。熟练运用针灸、推拿、穴位注射、局封、小针刀、神经阻滞等技术。在高难度病症的诊治方面有较深造诣,开展等离子、射频、臭氧治疗椎间盘膨/突出疾患近1000例。

  水针刀疗法传承者——雷作志

 

  针灸推拿科副主任

  从事康复理疗工作40余年

  小针刀微创疗法传承者

  中医正骨复位妙手专家

  ▼擅长运用当归疗法、穴位注射法、水针刀疗法、中医正骨手法及牵引等治疗颈肩腰腿痛、肩周炎、跌打损伤、颈椎病、腰椎肥大、腰椎间盘突出、要椎管狭窄、骨性关节炎等。

  中医针灸疗法传承者——肖爱明

 

  针灸推拿科医师

  针灸理疗专家

  中医针灸疗法传承者

  ▼擅长运用针灸、针刀、放血,埋线结合手法复位,中药内服外敷等方法治疗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强直性脊柱炎、膝关节炎、肩周炎、网球肘、面神经炎、痛风、风湿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及各种软组织损伤等。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