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当今智能时代,我们都难逃“颈椎病”呀!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5-11 17:30:18 咨询 预约

  正常人群中颈椎病发病率为3.85%~17.60%。白领人群由于长期伏案工作或其他不恰当的坐卧姿势,易早早受到颈椎病的困扰。

  人的颈椎像体内其他器官一样,会随着服务期限增加不断老化。而颈椎病的发生发展,往往有一个较长的过程,极易被忽视。你是否经常对着手机“刷抖音”,或者沙发“葛优躺”……然后感觉头晕眼花,脖子酸痛,腰背僵硬?这就是很多人的颈椎病“噩梦”。近年来,颈椎病发病率越来越高,其患病率大致在3.8%~17.6%之间,并呈逐年增长的趋势。

  颈椎病这类疾病的出现如今越来越普遍,而且对于年轻人来讲同样如此。常常在忙碌的工作中忘记了自身的不适,等到可以休息的时候全身酸痛,颈椎僵硬,这正是颈椎病早期常见的症状表现。下面我们来介绍颈椎病。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

  主要由于颈椎长期劳损、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韧带增厚,致使颈椎脊髓、神经根或椎动脉受压,出现一系列功能障碍的临床综合征。

  颈椎病可分为:颈型颈椎病、神经根型颈椎病、脊髓型颈椎病、椎动脉型颈椎病、交感神经型颈椎病、食管压迫型颈椎病。

  颈椎病病症

  颈椎病病症表现为椎节失稳、松动;髓核突出或脱出;骨刺形成;韧带肥厚和继发的椎管狭窄等,刺激或压迫了邻近的神经根、脊髓、椎动脉及颈部交感神经等组织,引起一系列症状和体征。

  根据职业中容易引起颈椎病的的病因可以归如下几类:

  ① 颈椎的退行性变颈椎退行性改变是颈椎病发病的主要原因,其中椎间盘的退变尤为重要,是颈椎诸结构退变的首发因素,并由此演变出一系列颈椎病的病理解剖及病理生理改变。

  ② 发育性颈椎椎管狭窄有些人颈椎退变严重,骨赘增生明显,但并不发病,其主要原因是颈椎管矢状径较宽,椎管内有较大的代偿间隙。而有些患者颈椎退变并不十分严重,但症状出现早而且比较严重。

  ③ 慢性劳损慢性劳损是指超过正常生理活动范围更大限度或局部所能耐受时值的各种超限活动。

  不良的睡眠体位不良的睡眠体位因其持续时间长及在大脑处于休息状态下不能及时调整,则必然造成椎旁肌肉、韧带及关节的平衡失调。

  不当的工作姿势大量统计材料表明某些工作量不大,强度不高,但处于坐位,尤其是低头工作者的颈椎病发病率特高。

  不适当的体育锻炼正常的体育锻炼有助于健康,但超过颈部耐量的活动或运动,如以头颈部为负重支撑点的人体倒立或翻筋斗等,均可加重颈椎的负荷,尤其在缺乏正确指导的情况下。

  ④ 颈椎的先天性畸形在对正常人颈椎进行健康检查或作对比研究性摄片时,常发现颈椎段可有各种异常所见,其中骨骼明显畸形约占5%。

  易患病职业人群

  有的工作岗位容易患颈椎病,可以说颈椎病已经成为了现代人的职业病,如办公室人员、会计、科研人员、电脑操作员、教师等,由于长期保持固定的姿势,颈部肌肉始终处于紧张状态,使这些职业工作者成为颈椎病的高发人群。

  如何预防

  颈椎病的预防,重要的是平日要注意坐姿正确,正确的坐姿为:自然的端坐位,脊柱正直,臀部和背部充分接触椅面,双肩连线与桌缘平行,两足着地,桌椅高度调到与自己身高比例合适的状态,目光平视电脑屏幕,避免颈部过度前屈或后仰。

  自我治疗及保健

  患有颈椎病的职业人群,建议平时可选择一个稍低的枕头入睡,另外纠正与改变工作中的不良体位,避免长时间保持一种姿势,调整桌面高度与倾斜度,使之与身体相适应。日常还可以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如打羽毛球,练习游泳等,这对颈椎病能够起到一定的预防保健作用。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