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颈椎病还有很多奇怪症状,可惜很多人都不知道!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7-13 17:38:57 咨询 预约

  很多人的印象里,颈椎病最典型的表现就是“脖子疼”,事实上,因为颈椎的结构非常复杂,导致疾病的症状多种多样,很多看似和颈椎病无关的症状,也可能是颈椎病所致,今天我们就来向大家介绍一下颈椎病中那些你可能不知道的奇怪症状。

  心慌、胸闷、心前区疼痛

  出现这些症状,很多人首先会想是不是得了心脏病,事实上,当颈椎发生病变,刺激或压迫颈背神经时,也可以出现这类颈心综合征的症状。

  视力下降、眼胀痛、怕光、爱流泪

  出现这些症状,不要单纯认为是眼睛出现了问题,颈椎病会导致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及大脑枕叶视觉中枢缺血,形成上述症状。

  头晕,头沉、失眠

  交感型或椎动脉型颈椎病,因为椎动脉受压或痉挛,导致脑部供血不足,会出现上述症状。一般这种头晕,头部拍CT常常检查不出问题。

  手麻、肌肉萎缩、胳膊串着疼

  神经根型颈椎病会出现上述症状,这是因为病变组织压迫神经根导致的,尤其是当两侧肢体都出现上述症状时,一定要提高警惕,需要考虑是否出现了颈椎病。

  脚软无力、走路发飘、不能走直线,有踩棉花感。

  这是因为颈椎病变组织压迫脊髓,出现的一系列症状,严重者甚至会有瘫痪、大小便失禁等症状。有此类症状的颈椎病,称为脊髓型颈椎病,属于颈椎病中最严重的一种,常常需要手术治疗。

  嗓子里像卡着东西,恶心、呕吐、声音嘶哑、干咳

  这是由于颈椎前缘的骨刺直接压迫到了食管的后壁,或是由颈椎病引起的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而导致的食管痉挛(或过度松弛)造成的。

  血压不稳

  一些颈椎病患者常出现血压增高或降低的症状(以血压增高较为常见,故又叫“颈性高血压”)。这是由颈椎病引起的椎基底动脉供血失常和交感神经功能紊乱造成的。

  颈椎病患者如何防护?

  低头60度,等于脖子上驮了5只狗!

  不低头时,脖子只需要承担头部的压力,大约4~5公斤,是比较轻松的。

  但当低头30度时,脖子承受的压力瞬间增加到18公斤;低头45度时,增加到22公斤,当低头60度时,脖子需承担的压力有27公斤,这相当于脖子上一直坐着五只5~6公斤的狗!

  如果与此同时,脖子还向前伸,压力还会成倍的增加。长期下去,很快会出现颈椎间盘老化、甚至突出等问题。

  收下巴、肩打开、背挺直

  建议大家时刻保持挺拔的体态,下颌微收、肩部打开、挺胸收腹。如果已经出现颈椎曲度变直甚至后凸,要刻意避免头部向前伸,可以用一根手指放在自己的下颌上向后推。

  当双耳保持在双肩上方,双肩向后打开位于躯干中线略偏后的位置时,颈部的肌肉韧带也就都回到了正常的张力状态,脖子也会明显感到轻松。

  不得不低头,别超过30度

  在伏案工作或看手机等不得不低头时,一来要尽量把电脑抬高到与视线水平,另外尽量上下转动眼睛来调节,而不是用脖子来调节,尤其要:刻意保持自己低头的角度不要超过30度。

  “收好下巴少低头”,不仅会让你的姿态更美观,对颈椎健康也特别有好处哦!

  如何不再“坐以待病”

  到底应该怎么坐?听我细细道来。

  ❶ 选好合适的椅子

  椅子高度要让脚掌正好接触地面,大腿与地面平行,膝盖略低于或与臀部高度平齐,双手能够很舒服的放在两侧的扶手上,保证双肩肌肉放松。

  应该做到三个90°:

  肘关节弯曲90°;

  躯干和大腿之间90°;

  膝关节弯曲90°。

  另外,建议大家尽量不要选择带轮子的椅子,这种椅子虽然移动比较方便,但缺乏对腰部的稳定支撑,腰背肌更容易疲劳,而且也不利于保持挺拔稳定的姿态,实际上对脊柱健康是不利的。

  ❷ 坐姿“人椅合一”

  将椅子尽量靠近写字台,臀部要尽量坐满整个椅面,注意上半身不要前倾,整个背部要紧贴椅背,不要盘腿坐或者翘二郎腿,这样会让腰部肌肉的受力不平衡。

  很重要的是,腰部和椅背之间需要放一个靠枕,把腰撑起来,让腰背和座椅做到“人椅合一”,这才是最完美的姿势。

  ❸ 腰背挺直如弓

  如果经常塌腰坐着,腰背的肌肉很容易疲劳,时间久了会导致腰椎不稳定。

  建议大家注意保持腰背挺直如弓的姿势,能够明显减低椎间盘的压力,减少腰背肌肉的劳损。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