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腕关节扭伤的中医治疗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7-02-23 15:07:56 咨询 预约

  腕关节扭伤多由于不慎跌扑,脘关节突然背伸手掌着地,或提物不慎,致使筋脉受损,气血凝滞。《诸病源候论》曰:“腕关节损伤,皆是卒然致损,故气血隔绝,不能周荣……”。

  腕关节过度背伸,则伤桡腕掌侧韧带;过度掌屈腕关节,则易损伤桡腕背侧韧带;过度尺偏,则伤腕部桡侧副韧带;过度桡偏,则易伤腕部尺侧副韧带。同时关节囊及经过腕部的肌腱亦受到牵扯而致损。

  腕关节扭伤的临床表现与诊断

  腕关节扭伤,多有明显的外伤史。伤后出现腕部无力,腕关节活动不灵。轻伤,一般无明显肿胀,疼痛不甚,仅在大幅度活动腕关节时始有疼痛。严重扭伤,可间腕部肿胀、疼痛较重,不能活动腕关节或活动时疼痛加剧。

  检查时,将腕关节用力掌屈,背侧出现疼痛,则说明腕背侧韧带与腕伸肌腱损伤;反之,则为腕掌侧韧带或腕屈肌腱损伤。如将腕关节用力向尺侧偏斜,桡骨茎突部出现疼痛,则为桡侧副韧带损伤;反之,则为尺侧副韧带损伤。如腕部各个方向的活动均出现疼痛,而且活动明显限制,则说明是韧带、肌腱等的复合性损伤。损伤局部有压痛或触及筋肉组织异常改变。

  由于腕关节损伤比较复杂,临证时须与桡骨、尺骨远端骨折,腕骨脱位、骨折等疾病相鉴别。故对于损伤严重的病例,可拍X线片,以资鉴别。

  腕关节扭伤的治疗

  1、原则 舒筋通络,行气活血。

  2、施术部位 患侧上肢,以腕部为主。

  3、取穴 少海、通里、神门,尺泽、列缺、太渊,泽间(尺泽与曲噪之间)、内关、大陵、合谷、阳溪、手三里、曲池、阳池、外关、三阳络,后溪、阳谷、小海。

  4、施术手法 摩、揉、按、拿、拨、动。

  5、时间与刺激量 每次治疗十到十五分钟;新伤肿痛明显者,手法刺激宜轻;陈伤肿痛轻者,手法刺激宜重。

  对于扭伤,深圳五洲医院针灸推拿科医生推荐以下几种方法!

  方法一:中医推拿

  中医推拿,采用揉、滚、按压、拔、拿、摇等方法,以适当力度按摩或推拿腰骶部软组织或腿部肌肉,可改善局部肌肉组织僵硬状态,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无菌性炎症消退,减轻疼痛症状。

  方法二:拔火罐

  拔罐产生吸拔之力,可将毛孔吸开并使皮肤充血,使体内的病理产物从皮肤毛孔中吸出体外,逐寒祛湿、疏通经络、祛除淤滞、行气活血,使经络气血得以疏通、脏腑功能得以调整,从而缓解病痛。

  方法三:中药熥疗

  熥,就是将能量、热量注入,对人有益,让人舒服。从字面意思看,“火”+“通”来治疗。就是通过燃火的方法来促进人体对秘制中药的吸收,以温通经络、穴位,使五脏六腑,四肢百骸,经脉九窍得以其养,疏通经络、激活经气、调理脏腑、缓解肌肉、关节、韧带的痉挛、疼痛,进而缓解病痛。

  方法四:中医针灸

  中医针灸,通过运用特定的针灸疗法、手法直接将特定的针作用于患者特定穴位、经络,并行不同强度的刺激,来疏通经络、调理气血、扶正祛邪、调和阴阳,最终而达到缓解和治疗疾病、强身健体的目的。

  好消息!好消息!为致敬鸡年新春来深建设者,深圳五洲中西医结合医院启动“2017颈肩腰腿痛公益普查援助工程”,为广大在深圳工作的劳动工人、职业白领等人士公益筛查颈肩腰腿痛。

  【报名方式】:点击在线回复(姓名+电话+颈肩腰腿痛普查)即可报名成功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