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扭伤后到底该热敷还是冷敷?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7-03-10 16:00:00 咨询 预约

  脚扭伤了,到底是冷敷呢还是热敷?有人建议用热敷,也有人建议用冷敷。那么最终的建议是......?以下由深圳五洲医院针灸推拿科专家为大家讲解。

  首先看看冷敷和热敷的功效和原理

  热敷

  热敷能够提高身体局部温度,起到扩张血管,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

  冷敷

  冷敷会降低身体局部的温度,使血管收缩,减少该部位的血液循环,降低血管的通透能力,以达到减缓新陈代谢及止血消肿的效果。此外,冷敷还可以减轻因为受伤所导致的肌肉痉挛,避免组织细胞的二次伤害。

  扭伤后到底是该热敷还是冷敷?

  一般来说,刚受伤时,即在扭伤24小时之内,这时最适合冷敷。因为此时由于肌肉损伤,血管正处于开放状态,进行冷敷,不仅可以止血促凝,还可以缓解疼痛。

  在扭伤24小时后,此时血管已经停止出血,这时候用热敷,能够起到温经散寒、活血化瘀,起到促进扭伤组织尽快恢复的作用。

  当然,采用热敷时还要看个人身体及扭伤部位的情况。一般情况下,当扭伤部位不再继续水肿或发红发热时就可以进行热敷了。

  进行冷敷或热敷应注意的事项

  在使用冷敷时,不要让冰和皮肤直接接触。正确的做法是用毛巾将冰包起来或者使用冰袋进行冷敷。冷敷时间也不要太长,以免局部组织冻伤坏死。一般10-15分钟为宜。

  同样,热敷时要注意温度不要太高,以免烫伤,一般用50℃的热水袋或热毛巾就可以了。热敷时间以不超过20分钟为宜,一天两次就够了。

  温馨提示:

  当扭伤刚发生时,千万不要进行热敷或按摩,否则会加重局部损伤,让扭伤部位更疼、更肿。在扭伤比较严重或疼痛难忍时,应尽快去医院检查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