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16岁男孩头发没干睡觉 早上变面瘫闭不上眼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5-12-07 10:58:06 咨询 预约


  学校寝室熄灯断电了,可头发才吹得半干,无奈只得脑袋半干上了床;没想到一早醒来,半边脸僵了,嘴巴也直漏水,到深圳五洲医院医院一查:面瘫了。

  16岁的小羽身高1.80米,不但人长得帅,成绩也很好,高颜值的他从初中开始就是女生眼里的男神。小羽平时蛮注意形象,有一项必做的功课:洗头。每天早上起来都要先洗个头,吹个造型再去上学。

  今年9月,上高一的小羽住校了。早上时间紧,他就改到晚上洗。前天晚上,他跟同学讨论完问题后才去洗头,没想到头发刚吹到一半,寝室就断了电,只好头发半干上了床。早上起来,他跟室友们到卫生间洗漱。突然发现有点不对劲:刷牙时嘴巴全部 闭不上,漱口水一个劲地往外漏。再一照镜子,右半边脸全部 僵了,眼睛也闭不上。

  小羽吓得赶紧给妈妈打电话,妈妈急匆匆赶到学校带他到了附近的五洲医院。医生一看就说是面瘫。详细问诊得知,小羽最近既没感冒,也没吹冷风,分析认为是没吹干的头发诱发了面瘫。

  “以前也有没吹干头发倒头就睡的情况,为什么从没出过状况呢?”小羽很是不解。

  院针灸推拿科医生说,面瘫主要是面神经受凉或病毒侵袭水肿所致,人的面神经是从耳后乳突处发出的,之后像蜘蛛网一样分布开来。洗头后不吹干,天气暖和时可能没事,可最近天气突然变冷,人在半夜抵抗力下降,湿头发持续刺激耳后的面神经,痉挛的面神经供血不足,很容易出现水肿“罢工”。

  “因小羽来得比较及时,也不算太严重,针灸半个月,吃点药很快就能恢复。”医生说,“冬天在医院几乎天天都会碰到面瘫的病人。”睡前洗头不吹干、运动完出汗后没擦干、冬天车里开着暖风打开车窗探出头去吹了冷风等,都很容易着凉,一旦着凉就容易面瘫。

  另外,面瘫要早发现,早治疗,中医针灸疗法对面瘫治疗效果较好。面瘫从出现症状到治疗,一般要经历4个阶段共一个月时间,前列周为面神经麻痹期,病情有所发展;第二周病情较为稳定;第三周面部神经开始复苏;第四周面部神经逐渐恢复正常。

  医生提醒,现在深圳的天气越来越冷了,晚上临睡前较好 别洗头,非要洗的话一定要用吹风机吹干。还有一些人喜欢早上一起床就洗澡洗头,这样对身体也不好,较好 是吃过早饭后缓一缓再洗。如果发现自己面瘫,要在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确诊;时间拖长了,过了黄金治疗期,再想全部 恢复就难了。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