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冬病夏治三伏贴从什么时候开始?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7-06 16:27:22 咨询 预约

何为“冬病夏治”

  冬病夏治是我国传统中医药疗法中的特色疗法,是指对于一些在冬季容易发生或加重的疾病,在夏季给予针对性的治疗,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从而使冬季易发生或加重的病症减轻或消失,是中医学“天人合一”的整体观和“未病先防”的疾病预防观的具体运用。

  三伏天的由来:

  “三伏天”是全年中天气最热,气温最高,阳气最盛的阶段,在这一阶段,人体腠理疏松,经络气血流通,有利于药物的渗透与吸收,而庚日又与肺金有关,为温煦肺经阳气,驱散内伏寒邪的最佳时机。

  什么是三伏贴?

  冬病夏治穴位敷贴,又称“三伏贴”,是中医学防治疾病的一个富有特色的重要方法,利用夏季气温高,机体阳气充沛,体表经络中气血旺盛的有利时机,针对不同体质和病情,进行穴位贴敷,通过药物直接刺激穴位,可打通经络,疏通阳气,调节脏腑功能,从而使冬季易发生或加重的病症减轻或消失,达到治病和养生的目的。

  三伏冬病夏治时间

  预贴:2020.07.06—2020.07.15

  头伏贴:2020.07.16—2020.07.25

  中伏贴:2020.07.26—2020.08.14

  末伏贴:2020.08.15—2020.08.24

  加强贴:2020.08.25—2020.09.03

  三伏贴可以防治哪些病?

  1、部分呼吸系统疾病:如咳嗽、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心病、鼻炎等反复感冒等。

  2、部分消化系统疾病:如虚寒性胃痛、慢性胃肠炎、腹泻、消化不良、厌食等。

  3、部分骨关节疾病:如风湿与类风湿关节炎、肩周炎等骨关节问题以及各种颈、肩、腰、腿痛等问题。

  4、部分妇科疾病:如下宫寒、痛经、月经不调、产后头痛、坐月伤风等虚寒性者。

  5、部分小儿易患疾病:如体虚反复感冒、哮喘、厌食、遗尿、消化不良、生长发育迟缓等。

  6、部分亚健康:如免疫功能低下、体弱怕冷、阳虚体质、亚健康等。

冬病夏治三伏贴

  三伏贴的注意事项

  1、治疗期间少进食生冷、甜食、油腻和腥、酸、辣等刺激食品,尤其在贴敷当天及其后2-3天忌进食上述食品

  2、贴高药期间请勿用凉水洗澡

  3、贴药的时间一般为小儿0.5-4小时,成人4—6小时,但个人体质不同,如贴药后自觉局部痒、刺痛、灼热感,可提前取下。

  局部皮肤出现红肿、疼痛或痱子样小水泡后,即可除去膏药。局部红肿、水泡等现象,一般数日后能自行消退,必要时可涂少许龙坦崇(紫药水)或金霉素眼药膏或湿润伤膏,如水泡较大,可来医院处理;如在贴敷处皮肤无不适反应,可适当延长贴敷时间,直至皮肤发红后除去膏药;在第二、三次贴敷时,如还是在预贴、头伏的穴位上贴敷,请适当缩短贴敷时间。

  4、少数患者在贴敷后出现贴敷局部以外的皮肤或全身皮肤瘙难忍或寻麻疹等情况,此种现象为自身免疫过亢引起的过敏反应,,属本疗法的井发症,请立即停止贴敷,来医院就诊;

  5、贴敷后局部皮肤可能会留下色素沉着或疤痕,为正常现象,缩短贴敷时间,在皮肤发痒或稍有红肿或略感疼痛时即除去膏药,可避免或减少这种可能。爱美人土请慎重考虑是否选择本疗法。

  6、因天气炎热,出汗多,药极易脱落,贴药期间尽量减少活动。

  7、疫情防控期间,如有发热或严重感冒、咳嗽,建议前往医院就诊或咨询医生。待病情好转,再治疗。

  8、糖尿病、支气管扩张、孕妇及既往贴敷过敏者忌用此方法。

  又是一年三伏贴

  冬病夏治正当时

  2020五洲三伏贴开始预约啦!

  现在预约尊享0元预贴

  活动福利

  ①三伏贴预贴0元;

  ②全疗程仅需158元(包括预贴、初伏贴、中伏贴、末伏贴、加强贴);

  ③预购有礼:7月6日前购买三伏贴全疗程即可赠送价值50元的祛湿拔罐一次。

  预约方式:点击在线预约,回复“姓名+电话+三伏贴预贴

冬病夏治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