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三伏天,养生忙,六忌一宜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8-18 14:15:38 咨询 预约

  最近阴雨连绵,烈日还时不时出来晃悠一下。而此时暑邪和湿邪交替,人体最容易落下病根。三伏天虽是养生的好时机,但这些禁忌要记住!

  1、忌空调直吹

  出汗的时候切忌不要空调直吹,人的毛孔张开,冷气入体很容易着凉感冒。夏天吹空调,温度最好不要低于26摄氏度,空调的挡风板最好朝上,让冷气自然下降。夏天湿度大,空气中的灰尘容易寄生病菌,开空调超过三个小时,就要开窗通风。在空调房里不露颈椎不露腰,不然很容易造成颈腰部痉挛,产生麻木酸痛诱发颈腰椎病。

  2、忌多食冷饮

  夏天吃冷饮再正常不过了,但每天吃冷饮很容易造成肠胃痉挛,腹泻等不良症状,尽量少吃。如果三伏天能不吃冷饮,体内的寒气就能少一大半。喝常温的凉白开、温茶、绿豆汤都是避暑降温的好办法。

  3、忌洗冷水澡

  天气越热越不能用凉水洗澡。洗冷水澡可以让体温很快下降,但身体被冷水一激,热汗散发不出来,憋在身体中,很容易生病。夏天吃冷饮、吹空调、洗冷水澡,体内寒气积聚。洗热水澡、泡脚、吃姜都是祛除寒气的好方法。

  4、忌半夜纳凉

  很多人喜欢凉席、蒲扇,在外面纳凉到一两点才回去睡觉。在中医来讲,太晚睡觉会造成脾虚。夏天脾胃本来就有湿热,没有按时休息会加剧肠胃负担,消化不良。三伏天最好不要半夜纳凉,中午尽量睡午觉,睡午觉有助于缓解疲惫、缓解心血管压力。

  5、忌大喜大悲

  天气闷热,心血管压力增大,人很容易烦躁。无论是过分激动还是悲伤,都会损伤心脏。所以一定要注意控制情绪。

  心静自然凉。夏天可以通过早起、沉思、打坐,调摄精神,有意识的保持愉快而稳定的情绪。

  6、忌不吃正餐

  三伏天虽然阳气旺盛,但是对人来讲却是一个“内耗”的过程。很多人夏天食欲不振,于是不吃饭,吃块西瓜、来点蔬菜就算了。长此以往,营养不够,很容易生病。果蔬固然重要,正餐也一定要吃。

  三伏天 宜 “冬病夏治”

  冬病夏治是指在冬天容易发作、加重的疾病,如慢性咳嗽,哮喘、慢性泄泻、关节冷痛僵硬、怕冷、体虚易感等。可借助夏季三伏时节机体阳气最旺之时,配以食疗、外用三伏贴穴位贴敷、中药熥疗、推拿、艾灸、拔罐等中医特色疗法,来调理气血,温补阳气,利湿散寒,活血通络。从而增强机体抵抗病邪能力,减少、预防和治疗冬季易发生或加重的疾病。

  俗话说“冬养三九补品旺,夏治三伏行针忙”,三伏天是全年阳气最旺盛的时候,可以选用具有辛散温通的特制药物贴敷相应穴位上,即三伏敷贴,对穴位进行刺激,可以疏通经络、调整阴阳、驱寒除湿,以达到冬病夏治。

  冬病夏治三伏贴的的适应症

【冬病夏治】2019年三伏贴时间表,千万别错过!

  五洲三伏贴时间表

  头 伏 贴:2020.07.16—2020.07.25

  中 伏 贴:2020.07.26—2020.08.14

  末 伏 贴:2020.08.15—2020.08.24

  加 强 贴:2020.08.25—2020.09.03

  有人问:这都已经错过头伏了,还能贴吗?现在贴还有效果吗?

  深圳五洲医院针推医生表示:错过了头伏还可以贴!三伏贴贴药时间并不必拘泥,夏至开始后末伏结束前都可来贴,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来贴敷三伏贴。为了加强三伏贴的冬病夏治疗效,我院增加了一次三伏贴后的加强贴。

  为了能巩固夏日“三伏贴”敷贴的效果,加强控制疾病的发作,可在本年冬季三九天继续“三九贴”治疗,获得更理想的疗效。

  三伏天,你“跟贴”了吗?

  深圳五洲医院三伏贴迄今已有十六年历程

  广受深圳市民的青睐

  为回馈新老患者特此送上福利

  现在购买三伏贴一个疗程仅需158元

  门市价购买两个疗程即送一个疗程

三伏贴0元预贴

  预贴时间:7月16日-9月3日

  活动详情

  1、单次购买一个疗程,仅需158元(包括初伏贴、中伏贴、末伏贴、加强贴);

  2、买二送一:门市价200元购买2个全疗程三伏贴,赠送1个全疗程三伏贴;

  预约方式:点击在线预约,回复“姓名+电话+三伏贴

冬病夏治三伏贴

  敷贴后注意事项

  1、贴药时间也可根据病人个体差异适当调整延长。如果贴敷部位出现痒、痛难忍时,当即取下贴敷药物,切勿用手搔抓。当天不宜洗澡。

  2、敷贴期间不要贪凉,避免电扇直吹或温度过低的空调房久待。减少运动,避免出汗,多饮水。应禁食忌烟、酒、生冷、油腻、辛辣等生冷刺激性食物。

  3、贴敷期间密切注意病情变化和有无不良反应,贴药后如皮肤出现水泡,应注意保护好创面,起疱后一定不要搔破,少量小的水疱可自行吸收,大水泡可用消毒针头刺破抽液,外涂5%碘伏液,可用透气的纱布覆盖,预防感染。必要时请上医院进行处理,避免感染。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