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冬病冬防,试试“三九贴”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8-12-18 17:35:15 咨询 预约

  “三九”即二十四节气中“冬至”后的三个九天,在节令上为“大寒”,是一年中最冷的日子。“三九敷贴”简称“三九贴”,是指在每年三九天选用具有辛散温通的天然中草药,在特定穴位进行贴敷,以气相应,以味相感,通过药物对穴位的温热刺激,温煦肺经阳气,驱散内伏寒邪,以达到温经散寒、疏通经络、清宣肺气、化痰平喘的目的,从而提高机体免疫能力,预防和治疗多种慢性疾病。这也就是俗语所说的“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

  按照中医传统理论,“三九贴”是“三伏贴”的延续和重要补充,如果市民已经贴过“三伏贴”了,那么再贴“三九贴”的话就能起到阴阳并调,“夏补三伏,冬补三九”的作用,从而增加机体抵抗力,减少冬季疾病的发病率。

  适合不少人群

  郭女士一到起风的冬日就鼻塞、流鼻水,接触一些过敏物质后,还会咳嗽不断。去年夏季和冬季,她在深圳五洲医院针灸推拿科求诊时,接受了“三伏贴”和“三九贴”的疗程,同时还搭配了熥疗、艾灸等疗法,今年感觉症状好了很多。

  深圳五洲医院针灸推拿科王林华介绍,“三九贴”适合哮喘、支气管炎、慢性咽炎、慢性扁桃体炎、过敏性咳嗽、鼻炎、鼻窦炎、易感体质、体虚怕冷、脾胃虚寒等人群。

  深圳靠海,湿气较重,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痰湿体质的人比较多。加之乐清人爱吃海鲜,体质普遍偏寒;家里一些长辈也爱给孩子喝凉茶,因此不少孩子脾胃虚弱、体质偏寒。这些体质的人,都适合用“三九贴”来辅助治疗。

  贴准穴位最重要

  “药店和网络上也有售卖‘三九贴’,‘三九贴’需要穴位精确,取穴是否到位影响到治疗效果的好坏,因此建议市民较好 还是到专业医院,请医护人员进行操作。”雷作志介绍,“三九贴”贴敷的时间长短是根据年龄、皮肤来计算的,儿童一般0.5-4小时,若贴敷时感到局部疼痛较甚,灼热难忍,可自行揭去药贴;青少年及成人若贴药后无任何不适反应,可适当延长贴敷时间。

  “举个简单的例子,小孩的皮肤比较嫩,如果贴完发现皮肤出现了小痱子一样的红点,证明不能再贴敷了;如果出现了水泡,那说明已经灼伤了皮肤,要立即取下。”雷作志提醒,敷贴期间饮食宜清淡,忌食生冷、辛辣、油腻、海鲜。敷药当天建议患者不要洗澡,尽量待在温暖环境里,以免汗孔关闭而降低敷贴效果。

  此外,市民即使夏天没有贴“三伏贴”,冬天仍然可以贴“三九贴”,贴敷治疗三年一个疗程。

  三九贴敷正当时

  你约了吗?

  深圳五洲医院三九贴0元预贴已于12月8日开贴,现在正火热进行中,现在预约,不仅可享0元预贴,还可享150元/5次(门市价250元)的全疗程三九贴。冬至进补,冬病冬防,三九贴一冬,来年少病痛,带着你的家人朋友一起来贴吧!

  预贴时间:12月8日至12月21日

  预约方式:点击在线预约,回复“姓名+电话+三九贴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