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腰椎退行性病变是怎么回事?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8-20 17:12:55 咨询 预约

  很多腰痛的朋友去医院做检查,拿到检查报告常会看到这样的描述;腰椎退行性病变......等等。很多人看到这个退行性病变表示无法理解:“什么是腰椎退行性病变?它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今天,小编就给大家科普一下。

  什么是腰椎退行性病变?

  腰椎退行性病变是指人体成年后,腰椎自然老化、退化的生理病理过程。除了年龄增长的原因,过度的活动和超负荷的承载,也会导致腰椎加快出现老化。严重的腰椎退行性病变可以引起腰腿疼痛甚至神经损害,如腰椎间盘突出、骨质增生、椎管狭窄、椎间隙变窄、腰椎滑脱等,都属于腰椎退行性病变的一种表现。

  腰椎退行性病变的种类

  腰椎退变通俗的来说就是整个腰段的脊柱退变。从病变种类上来分,它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1、腰椎间盘退变:主要包括椎间盘纤维环的退变、椎间盘髄核的退变、软骨终板的退变,临床上严重时常见表现为腰椎间盘突出症,需要及时进行干预和缓解。

  2、腰椎小关节退变:主要包括小关节增生、小关节内聚、小关节的不稳定、小关节移位,临床上严重时常见表现为腰椎滑脱症、腰椎不稳定。

  3、腰椎韧带退变:主要包括黄韧带的增生肥厚、黄韧带的钙化和骨化,椎体前纵韧带以及后纵韧带的纤维增生和硬化,临床上严重时常见表现为腰椎管狭窄症。

  4、骨质增生:俗称“骨刺”,是增强稳定性和对抗腰椎压力的一种反应。大部分问题不大,但是椎体后方、小关节内聚、椎板上缘的骨质增生会压迫神经。

  注意这些行为容易加速腰椎退变

  第一,工作时不良姿势以及久坐

  司机、办公室人员等久坐工作性质容易造成腰背肌疲劳,增加腰椎压力,如果是不良姿势的久坐,更容易加速退变。

  第二,过度疲劳、负重

  经常干体力活、搬重物、长时间抱小孩、突然扭转腰以及在弯腰情况下强力后伸等动作都有可能损伤腰部的肌肉以及腰椎间盘;长期负重劳损也会导致腰椎退行性变的发生。

  第三,受到外伤

  搬重物、运动时瞬间用力过猛,容易闪到腰,使腰部受伤,慢性损伤经久不愈可能会加速损伤和退变。

  第四,寒冷等不良因素的刺激

  腰部对于冷空气是比较敏感的,长期居住或工作在潮湿及寒冷环境中,腰部血液循环缓慢,也会加速退变。要防止空调和电扇正吹后背,气候变冷时应注意随时增加衣服。

  第五,熬夜,没有给腰部足够的休息

  经常加班、熬夜,特别是已经有腰痛症状的腰椎退行性变患者,没有得到很好的卧床休息,只会加速腰椎老化的速度。

  第六,酗烟酒

  香烟中的尼古丁会使脊椎椎间盘的功能逐渐退化。抽烟的人比不抽烟的人,背部酸痛的情形要高出 2~3 倍,对于腰椎退行性变骨刺的患者应该尽量少抽烟或不抽烟。

  腰椎退变主要是一种随年龄改变的生理过程,从这个意义上说它是无法预防的。但在生活中我们应该避免以上不良行为,延缓腰椎退变,减少病变几率。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