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动or静?腰突症犯了,是卧床休息还是锻炼?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7-04 08:52:05 咨询 预约

  很多患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被诊断腰间盘突出症后,很是担忧和恐惧,于是在家卧床静养,整日都不敢怎么动。可还听说腰突症患者要做一些腰背肌肉的锻炼,这到底是该“动”还是“静”呢,选择哪种方法才好呢?

  什么情况要卧床休息?

  卧床休息确实是腰椎间盘突出症保守治疗的方法之一。卧床休息可使疼痛症状明显缓解或逐步消失。有利于周围静脉回流,去除水肿,加速炎症消退;避免走路或运动时腰骶神经在椎管内反复受刺激。

  在腰椎间盘突出症初次发作或急性发作时,无论病症多轻都不要贸然锻炼,并且要多卧床休息,以治疗和休养为主。这主要是给身体恢复的时间,减少腰部过度承重带来的二次伤害。

  腰突症犯了能锻炼吗?

  答:腰突症患者不能随便锻炼。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腰椎间盘纤维环破裂,髓核组织突出,刺激或压迫相应的神经根而产生腰腿痛症状的一种常见疾病。

  通常从腰部向一侧臀部、大腿后面、小腿外侧直到足部的放射性疼痛,在弯腰、打喷嚏、咳嗽、用力排便等情况下疼痛会加重。打个喷嚏都能加重症状,所以对于锻炼更要谨慎。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患者一定要小心,不要随意进行锻炼,因为有些锻炼动作,不仅没有缓解症状,反而还会加重病情!

  什么时候能锻炼呢?

  当患者处于平稳期、恢复期,不发病时,可进行适当的锻炼。由初期到恢复期的时间要根据病情的恢复程度来定。

  到恢复期时,腰部已经没有放射性疼痛,最基本的行走、弯腰也已经没有明显的疼痛感。这个时候除了进行常规的理疗治疗外,还可以进行适当的运动锻炼,以增强肌肉力量和耐力,维持腰椎稳定性。

  平时不发病时,可以做一些轻柔的腰背肌锻炼,包括慢跑、游泳、散步等,且一定要有医生的指导。但是对抗性或者弹跳冲撞比较多的剧烈运动,最好不要进行,例如打羽毛球、网球、篮球、足球等等。

  不管是卧床休息还是增强锻炼,都不可以替代正规治疗。发生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症状时,建议到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虽然休息和锻炼不能替代治疗,但只是配合得好,也可以辅助患者恢复得快。

  另外,这里要讲一下,大多数的腰椎间盘突出症病人是可以经保守疗法缓解或治疗的。如卧床、牵引、理疗、按摩、推拿、灸法、熏药、针灸等。其治疗原理是改变椎间盘组织与受压神经根的相对位置或部分回纳,减轻对神经根的压迫,松解神经根的粘连,消除神经根的炎症,从而缓解症状。

  注意:​当保守治疗效果不明显时

  当腰椎间盘突出症病史超过三个月,经保守治疗效果不明显、反复发作,突出的髓核造成神经严重压迫时,并且出现神经损害的表现时(如大小便功能障碍等),则建议进行手术治疗,如微创类:臭氧消融、射频消融、椎间孔镜等;开放类:单纯髓核摘除术、腰后路减压植骨融合内固定术等。

  五洲中医院针灸推拿科专注颈肩腰腿痛15年,科室继承传统中医精华,结合现代医学的理论和诊疗方法,专攻颈肩腰腿痛,形成了针对颈椎疾病、腰椎疾病、筋伤疾病、关节疾病、骨折创伤等病症引起的功能障碍的现代康复治疗体系。

  科室设有熥疗室、穴位注射室、针刀室、治疗室、牵引室、微创手术室等众多治疗室。拥有中药熏药、小针刀疗法、龙式正骨手法、中医推拿、针灸、穴位注射、拔罐、刮痧、牵引、中药外敷、物理疗法等多种特色疗法。以方便、快捷的服务流程,为患者提供热情周到、优质、私密的诊疗服务。

  还在因为腰突症痛得彻夜未眠吗?

  惊喜!!!

  五洲颈肩腰腿健康公益行

  多重中医理疗优惠享

  活动优惠:

  活血艾灸:优惠价18元

  祛湿拔罐:优惠价18元

  中药熏药:优惠价38元

  腰部舒筋套餐:优惠价68元

  DR拍片:优惠价9.9元

  CT拍片:优惠价198元

  微创手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手术费公益援助1000元

  预约方式:点击在线预约,回复“姓名+电话+套餐名称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