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走几步路就腰腿酸痛,小心可能患了这个病!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1-06 17:00:57 咨询 预约

  很多老年人走个两三百米路就感觉腰酸背痛,腿越走越胀,逐渐变得沉重,得歇歇再走,大部分人认为这仅仅是腰腿肌肉老化了。

  其实,这很有可能是腰椎管狭窄症在作祟,可能很多人对它不太熟悉,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什么是椎管?

  脊柱是由一块块带孔的骨头组合起来的,这些摞在一起,就形成了椎管。椎管里面主要是脊髓,脊髓又分叉出很多神经根。这些神经根经过椎管两侧的椎间孔走出。

  在腰椎中,椎管通常给脊神经提供足够大的空间,一般在17-18毫米左右,当通道缩小到12毫米甚至更小时,出现椎管狭窄。当尺寸减小到10毫米以下时,出现腰椎管狭窄严重的症状。

  为什么会得腰椎管狭窄症?

  先天性椎管狭窄

  有些人出生时椎管就比正常的椎管狭小。早期可能感觉不到任何问题,但存在椎管狭窄的风险。即使是轻微的背部外伤也可对脊髓产生压力。

  后天性椎管狭窄

  后天因素导致的椎管狭窄主要是因为脊柱的退化,人进入中老年后,腰椎管结构会出现退变、增生,腰椎椎体骨质增生,腰椎间盘内水分丢失、弹性下降,出现腰椎间盘膨出甚至突出,周围软组织为了维持脊柱稳定性而增生、肥厚等,从而导致神经周围空间变小而受压。

  腰椎管狭窄症有哪些症状?

  腰椎管狭窄症典型表现是间歇性跛行。患者常在步行一、二百米,甚至是十几米时产生腰腿痛,弯腰休息一会或下蹲后症状会立即减轻或消失,若继续再走,不久疼痛又出现。

  症状随着腰部姿势的变化而变化。腰部向前弯曲,椎管容积变大,通常症状得到缓解,这就是为什么椎管狭窄的人在坐下或睡觉时身体屈曲时会有症状缓解。腰部向后方弯曲使得后方椎管变小,经常出现症状加重。

  腰椎管狭窄症该如何治疗?

  非手术治疗

  ①急性疼痛期,建议卧床休息,适当下地活动。佩戴腰围,具体佩戴时间遵医嘱;

  ②遵医嘱口服药物:使用药物以消炎止痛,消除神经根的水肿,减轻症状;

  ③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如避免久坐,弯腰搬重物等,减轻腰椎负荷;

  ④科学锻炼腰背部肌肉,增强脊柱稳定性,肌肉和脊柱一起支撑后背,大大缓解脊柱的压力,减缓腰椎管狭窄的发生发展。

  手术治疗

  ①患者腰腿痛症状较为明显,严重影响日常生活,且经过正规的保守治疗后症状无法缓解建议手术治疗;

  ②神经炎性间歇性跛行较严重者,对于跛行距离短的患者,建议进行手术治疗;

  ③患者出现明显的神经机能缺失,包括大小便功能障碍、肢体肌力下降等,建议进行手术治疗。

  推荐医生:


立即预约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