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第3腰椎横突综合征如何治疗?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08-10-05 15:21:53 咨询 预约

  第3腰椎横突综合征的治疗有保守治疗和手术治疗两类。多数患者可通过非手术治疗而缓解或治愈,仅少数顽固性疼痛患者需手术剥离或切除横突。常用方法有以下几种:


  (1)药物疗法:口服消炎镇痛药及活血化瘀药物如拨怒风、双氯灭痛、舒筋活血片、伸筋丹、腰痛宁等药物。


  (2)封闭疗法:可帮助诊断及有效治疗。用1%普鲁卡因5~10ml加强的松龙1ml,浸润横突尖端及周围软组织,每周1次,可连续2 ~3次,多能缓解或治愈。


  (3)自我推拿疗法:可缓解疼痛,解除痉挛。患者亦可自我推拿治疗。患者用拇指顶在第3腰椎横突的压痛点处,随着呼吸而用力点按,吸气时减轻,呼气时用力,每次30下,然后用拳轻轻叩击5分钟,用双手掌搓热后轻揉疼痛处。每天可做3~5次。


  (4)手术疗法:对症状严重,发作频繁,保守治疗无效,影响生活工作者,可手术治疗。 
   
  如何用汤药治疗第3腰椎横突综合征?

 
  第3腰椎横突综合征急性发作期治疗以行气活血,通络止痛为法,可用闪腰定痛汤加虎杖、地龙,如效果不显,可加地鳖虫、五灵脂。在慢性劳损期治疗以补肾强筋,温经散寒通络止痛为法,可用补骨脂、杜仲、狗脊、桑寄生、细辛、仙灵脾、小茴香、熟地、没药、地鳖虫、制川乌、延胡索等。 
   
  如何对第3腰椎横突综合征进行手法治疗? 


  第3腰椎横突综合征常用手法治疗有: 


  (1)揉捻法:患者俯卧位,医者用拇指指腹在患侧第3腰椎横突部位用力作深部的揉捻动作,持续做6~7分钟,再在局部施以扌衮法,由轻到重,反复滚动3分钟。


  (2)按压法:采用肘压法在病人脊椎的棘突及两侧施术,反复按压,两侧腰眼处要用力并停留1~2分钟,如此反复8分钟左右。按压后要用肘尖弹拨腰眼及环跳穴2分钟。 


  (3)扌衮法:医者站在病人患侧,在第3腰椎横突部位由上而下,由轻而重反复扌衮动,持续5分钟,施法范围略广些。然后再以单手或双手大小鱼际或掌根部,在患部筋肉部位较广范围内做均匀和缓的发散动作。持续用散法5分钟。 


  (4)弹拨法:患者俯卧位,医者双手拇指重叠按于患侧第3腰椎横突尖处,由内向外及由外向内弹拨肌肉痉挛结节,再用双手拇指分别向左右及上下用力推挤结节,反复数次,然后用掌根作较快搓揉,10分钟左右结束。


  (5)抖法:先在腰痛局部施以按压法、扌衮法等手法8分钟后再施本法。病人平卧位,医者用双手分别握住病人的双踝部,微用力作连续的小幅度的上下颤动,使病人关节有松动感及轻松感为宜。 
   
  第3腰椎横突综合征可进行哪些食疗?

 
  第三腰椎横突综合征患者可参考以下方法进行食疗。


  ①新鲜枸杞叶500g,洗净切碎;羊肾一对洗净,除去被膜及腥臭的筋,切碎;白米250g。加适量清水,以文火熬成粥状,分数次食用,食前加葱姜等调味料。 


  ②青核桃仁3kg,黄酒5kg,红糖1 kg。将上药混合浸泡24小时后,晒干备用,可常服食。


  ③杜仲15g,五味子6g,加适量清水,煎煮40分钟,去渣,在火上煮出浓汁。取羊肾500g洗净,除去被膜及腥臭的筋,切划成菱形网状花块,以芡粉勾汁,用植物性食用油炒至滑柔,加酱油、葱、姜等调味。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