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什么是第3腰椎横突综合征?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08-10-05 15:13:17 咨询 预约

  第3腰椎横突综合征是常见的腰背痛疾病之一。


  腰椎呈正常生理性前凸,第3腰椎在前凸的顶点。在发育过程中,由于生理前凸的存在,致使腰1、2的椎体呈现前窄后宽,腰4、5的椎体则为前宽后窄,只有第3腰椎的椎体的前后宽窄接近一致。故第3腰椎是这5个椎体活动的中心,成为腰椎前屈后伸、左右旋转时的活动枢纽,因此两侧横突所受牵拉应力很大,由于第3腰椎横突最长,故所受杠杆作用很大,在其上所附着的韧带、肌肉、筋膜、腱膜承受的拉力也是很大,较其他横突更易产生劳损。有84%的横突骨折侵及第3腰椎横突即可证明。腰1~3脊神经的后支穿过起于横突的肌筋膜行于横突的背侧,当附着于横突的肌纤维组织因损伤而产生粘连及瘢痕时,神经受到卡压或刺激而产生疼痛。 
   
  第3腰椎横突综合征有什么表现?

 
  第3腰椎横突综合征好发于从事体力劳动的青壮年男性。半数以上患者有轻重不等的腰部外伤史。患者主诉为腰部及臀部疼痛,劳累后加重,有时可扩散到臀部、大腿及内收肌处,少数患者疼痛累及小腿的外侧,但并不因腹压增高(如咳嗽、喷嚏等)而疼痛增加。


  第3腰椎横突尖端有明显的局部压痛,痛位固定,是本综合征的特点。长期随访的病人可在早期观察到臀部、腰部稍显丰满,晚期则可显示臀肌萎缩,对比所见有一定诊断意义。有些病人第3腰椎横突尖端处可触及活动的肌肉痉挛结节,于臀中肌的后缘及臀大肌的前缘相互交接处可触及隆起的条索状物,并有明显触压痛,曾有人认为此为臀上皮神经,而实际是紧张痉挛的臀中肌。直腿抬高均在50°以上,且无神经根受累症状。各项化验检查及X线片均可无特殊发现。此病要与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骶髂关节损伤、梨状肌综合征鉴别,第3腰椎横突尖作普鲁卡因封闭后,疼痛立即消失,是常用的鉴别方法。

 

  何谓第3腰椎横突综合征?

   
  第3腰椎横突综合征是指以第3腰椎横突部明显压痛为特点的腰部软组织损伤。腰椎横突位于腰椎两侧,无骨骼支架保护,主要靠韧带肌肉来维持其稳定性,上有腰大肌、腰方肌起点,并附有腹横肌、背阔肌的深部筋膜。腰部活动频繁,而第3腰椎横突居全腰椎中心,是调节平衡的枢纽,是腰部活动中受力的集中点,抗应力大,劳损机会多;且第3腰椎横突是腰椎横突中最长的,当腰、腹部肌肉强力收缩时,其末端所受到的拉应力很大,因此,第3腰椎横突上附着的肌肉筋膜容易发生牵拉伤,引起局部组织的炎性渗出、充血、肿胀,继而发生滑膜、纤维组织、纤维软骨等的增生,邻近腰脊神经后支的外侧支受到刺激,产生腰部及臀部疼痛,引起腰骶肌痉挛。另外,急性腰扭伤时引起第3腰椎横突周围的肌肉、筋膜等软组织损伤,若治疗不当或治疗不及时,可导致横突周围软组织瘢痕粘连,筋膜增厚,肌肉痉挛,产生相应的症状。


  发病后的病人常感腰痛或腰臀部的弥漫性疼痛,并可向大腿后侧放射到膝关节以上,腰部活动如弯腰、旋转腰部时疼痛加剧,咳嗽、打喷嚏等增加腹压时**,严重时翻身及步行困难。检查可见第3腰椎横突尖部有明显压痛,可触及条索状硬结。臀上皮神经分布区皮肤感觉异常,并沿臀上皮神经走行有压痛。多数病人可合并患侧股内收肌紧张,并在该肌耻骨起点处有压痛。早期病人腰臀部稍丰满,晚期则可有轻度肌萎缩。X线检查可见患侧第3腰椎横突肥大。


  它与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鉴别在于压痛点的部位不同。本病的压痛点部位在骶棘肌外缘第3腰椎横突尖端处。坐骨神经痛的表现也不及腰椎间盘突出症那样有明显的神经根性分布,直腿抬高试验可能阳性,但直腿抬高踝背伸试验阴性。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