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春天祛湿邪,百病不沾身!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4-07 15:50:23 咨询 预约

  春季往往湿气重,容易带来各种“湿症”,因此春天养生要做好祛湿工作。身体湿除了,其他疾病将大大好转,没有大毛病的朋友会变得神清气爽起来。

  祛“内湿”防“外湿”

  内湿多因饮食不节制,或吃多了肥甘厚腻的食物,让体内湿气内侵脾阳以至失运。而外湿是由于春季雨水较多和回南天等外界的湿气过多,容易让湿邪入侵。

  湿气

  中医认为“湿邪”是“六淫”之一。当人体正气不足,抵抗力下降时,湿气就容易入侵而导致疾病的发生。湿是最容易渗透的,遇寒则成为寒湿,遇热则成为湿热,遇风则成为风湿,发展为很难根治的慢性疾病。

  因此在春天既要做好保暖,防止外界阴冷的刺激和寒气的入侵。也要注重祛湿健脾,将身体里面的湿邪驱走,让脾胃顺利运转起来。

  如果最近两周内常有以下表现,就说明体内有湿需要治疗了。

  一、头部沉重四肢乏:湿性重浊,其特点就是沉重,失眠,记忆力下降,易怒,烦燥。

  二、口中发黏舌苔腻:感受湿邪的典型表现就是口中发黏。

  三、胸腹胀满小便不畅:湿为阴邪,易滞留脏腑,阻碍气血运行致脘腹胀满,脾胃功能失常。湿邪停于下焦,则小便短少而不舒畅。

  四、下肢浮肿便溏泻:常表现为下肢浮肿,朝轻暮重,大便不成形,而且粘滞难冲走,便完后感觉不爽。

  若只出现轻度不适的人群,属于轻度湿症,并不建议药物调理。可以在日常生活注意饮食加运动进行调节。

  饮食方面需多吃祛湿食物,如薏米、冬瓜、白扁豆等食物。尽量避免油腻、煎炸、辛辣刺激的食物,同时不要吃得过饱而伤脾胃。

  在阳光较好的日子,可以多到户外走走,有助于驱散体内的湿气,提高身体抵抗力,维护自身的正气。

  若湿症严重者不妨试试艾灸、拔罐、推拿按摩穴位等中医理疗。

  艾叶味苦性辛温,具有温经止血、祛寒止痛之功效。因此,艾灸具有温经通络、行气活血、散寒除湿及养生保健的作用。

  春夏季阳气旺盛,人体的气血也更为充盈,经脉之气流畅,肌肤穴位更敏感。此时拔罐不仅能温补阳气、增强体质,还能收到散寒祛湿、通络行气、活血化瘀等治疗效果。

春季祛湿,五洲有妙招!

祛湿止痛套餐

(背部中药熏药+艾灸)

特惠价58元

祛湿排毒套餐

(艾灸+拔罐+背部中药熏药)

特惠价68元

颈腰椎养护祛湿套餐

(颈或腰推拿+祛湿火罐)

特惠价99元

立即预约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