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针灸可以治疗风湿性关节炎吗?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9-19 10:30:02 咨询 预约
  风湿性关节炎,可谓是顽疾。多数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在遇到天气骤变的时候容易造成病情的反复发作,气温下降会使得肌肉、关节受到寒风的侵袭,造成血液流动缓慢,经络不通,特别是身体虚弱的患者,更容易造成病情的加剧。
 
 
  据深圳五洲中医院医生介绍,大量临床研究发现针灸治疗风湿性关节炎抗炎、调节免疫功能,都与其对下丘脑一垂体一肾上腺轴的调节作用密切相关,主要是通过调节神经一内分泌一免疫网络实现的。如内源性阿片肤、脑啡肤、内啡肤等是神经、免疫系统间的一类主要联系物。研究表明针刺可以激活这类物质而发挥免疫调节功能,影响皮质醇的分泌,而且针刺能改良血液流变学和微循环,发挥抗炎、镇痛、提高免疫力的作用。临床辩证取穴的基础上,以足三里,关元,命门3大强壮穴调整机体的整体状态选用频率较高,疗程不错。


       研究表明,在临床治疗中选取足三里,关元,命门等强壮穴可调节体液免疫与细胞免疫功能,改良血液流变学和微循环状态,促进自由基代谢,抗应激,较好地体现了针灸多层次,多水平,多靶点的调节作用,对强壮穴的普及应用具有重要的指导价值。
 
 
  而大量实验研究也证实,针灸治疗风湿性关节炎是一个多层次、多水平、多靶点的调节过程。针灸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的良好疗程是通过对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免疫系统、自由基代谢、信号转导通路等途径的调节实现的,是通过经络腑穴对神经一内分泌一免疫网络整合调节的结果。且不同的针灸方法通过对神经一内分泌一免疫网络不同环节的调控均能使风湿性关节炎得到缓解。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