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中老年人关节不适,正确养护很重要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5-10 15:32:42 咨询 预约

  生活中不少老年人总是出现关节疼痛的问题,这给老年人们带来了许多不便之处,那么这些关节疼痛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关节疼痛究竟是怎么回事?

  1、骨刺

  骨刺型膝关节疼痛,关节因种种原因造成软骨的磨损、破坏,并促成骨头本身的修补、硬化与增生,形成骨刺,这是引起膝关节疼痛的重要因素。

     2、关节滑膜炎

  由于外伤或过度劳损等因素损伤关节滑膜后会产生大量积液,使关节内压力增高,导致关节疼痛、肿胀、压痛,并有摩擦发涩的声响。

  比如膝关节主动极度伸直时,特别是有一定阻力地做伸膝运动时,髌骨下部疼痛会加剧。在被动极度屈曲时,疼痛也会明显加重。

  3、软骨损伤

  主要是膝关节的半月板损伤,当膝关节微曲时,如果突然过度内旋伸膝或外旋伸膝,就有可能引起半月板撕裂。半月板损伤会有明显的膝部撕裂感,随即关节疼痛、活动受限、走路跛行 、关节活动时有弹响。

     4、关节炎

  老年人膝盖疼一般常见的关节炎,由于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反应性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等等关节炎症都会有关节疼痛的表现。

  5、骨质疏松

  此病多半是由于患者的年龄增长后其骨钙的流失量增加、性激素的分泌减少、运动量不足、滥用激素类药物或钙的摄入量减少等原因引起的。由骨质疏松引起的骨关节疼痛多发生在胸椎和腰椎关节。

  中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应如何正确养护关节?

  一、改变不合理的运动方式

  一般来说,30岁是我们人体硬骨与软骨强度的巅峰时期,之后就会逐渐下降,在50岁以后就不要进行太高强度的运动了,建议多选择游泳、散步、慢跑、打太极、骑单车等对关节伤害较小的方式,更科学合理的运动。

  二、控制体重,给关节减压

  肥胖不仅会给健康埋下隐患,还与关节的负重直接相关。有研究证明,肥胖人群引发骨关节问题的比例比其他人明显增多。因此在平时的生活中,肥胖人群更要注意养护关节,积极减轻体重以减轻关节的磨损,预防关节问题的发生。

  三、避免久蹲、久跪、久坐

  生命在于运动,任何人都不能维持一个动作状态太久,中老年人更是如此。特别是久蹲、久跪、久坐等姿势,对中老年人的关节是非常不利的。

  因此建议在日常生活中,尽量少蹲、少跪、少背重物,如果实在不可避免,也要注意不能持续太久,避免关节僵硬。

  四、不贪凉,勤保暖

  肘、膝关节等没有厚厚脂肪或肌肉保护着,这也意味着它们特别怕冷。所以,夏日待在空调房的时间别太久,以防关节处受凉;天气寒冷时,老人家要多注意关节处的保暖,白天活动时穿多一点,晚上睡觉时盖厚一些。

推荐医生

立即预约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