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你知道吗?骨关节炎≠风湿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4-08 10:25:53 咨询 预约

  上了年纪的人都有腿痛、膝关节活动不利落的毛病,大部分人认为,人老了腿脚不利落是正常的,是一般的风湿病。其实,腿痛、膝关节不利落有可能是膝骨性关节炎的症状!

  什么是膝关节骨关节炎

  正常情况下,关节骨骼面覆有橡胶样的物质即软骨。因为软骨的存在,关节活动时,骨骼相互滑动而不产生疼痛。

  而骨关节炎发病的核心就是软骨退化,随着软骨退化与磨损,关节活动时骨骼与骨骼之间直接的滑动少了软骨的缓冲,因此,产生了关节疼痛、肿胀、僵硬的症状。

  骨关节炎的病因

  年龄因素:骨性关节炎有明显的老龄发病趋势,其发病率随着年龄增高而升高。

  职业因素:某些职业劳动以及长期过度使用,往往使关节的正常结构遭到破坏而诱发骨关节炎。

  遗传因素:大多数的关节疾病具有遗传倾向。

  性别因素:在骨性关节炎患者中,老年女性的发病率要比男性要多,这可能与免疫功能、基因特点、激素水平、遗传倾向、妊娠分娩等因素相关。

  肥胖因素:肥胖引发关节炎是与关节长期负重以及肥胖者脂质代谢异常有关,肥胖超重可加速退行性变发展。

  吸烟:吸烟将消耗身体的氧供应,使骨骼及关节处于相对缺氧的状态;对于已经患有关节炎的患者,吸烟会直接导致受伤的组织新陈代谢进一步减慢,疼痛加重,延迟疾病的恢复。

  其他因素:如自身免疫性因素、药物因素、细菌病毒感染、积累劳损、体质等,都可能引发骨性关节炎。

  如何预防膝关节骨关节炎的发生

  NO.1 控制体重

  膝关节是身体承重的主要关节,尤其登高时,关节承重压力骤升。所以,体重控制很重要,通过控制体重,可以大大减轻负重关节的压力,减缓关节软骨的磨损和退化。

  NO.2 锻炼肌肉

  通过锻炼,肌肉强壮发达后可以减轻关节负担,起到一定的关节保护作用。

  NO.3 选择合适的锻炼方式

  游泳、快走、骑车等方式对膝关节损伤较小,是不错的选择,但爬山、走楼梯等都是不利于关节保护的运动方式。

  NO.4 注意关节保暖

  关节面软骨、滑膜都是血供不丰富的组织结构,在寒冷环境中血管受冷收缩,将更不利于供血,从而影响软骨细胞的生存,也会加速骨关节炎的进程。

  NO.5 及早就医

  膝骨性关节炎是老年人膝关节疼痛和致残的主要原因,因此,当发现膝关节出现不适症状时,需提高警惕,及早到正规医院就医。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