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介绍膝关节滑膜炎的推拿康复疗法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3-06-26 14:29:49 咨询 预约

  膝盖是人体滑膜最多,关节面很大和结构最复杂的关节,由于膝盖滑膜广泛并位于肢体较表浅部位,故遭受损伤和感染的机会较多,膝盖滑膜炎主要是因膝关节扭伤和多种关节内损伤,而造成的一组综合症。下面介绍膝关节滑膜炎的推拿康复疗法:

  治疗前准备:用温水把双手洗净,擦干后双手互相摩擦至温热;找一安静的环境,**是在床上;仅穿短裤,露出腿部。

  ㈠点压六穴:站立或者平坐在床上,双腿平放或者自然弯曲膝部都可以。搓热双手,用大拇指点压患有滑膜炎的腿部6处穴位,力度要由轻入重,至相应穴位有麻痛感为好。6处穴位顺序如下:环跳穴、伏兔穴、风市穴、膝眼穴、委中穴、血海穴。每处穴位点压2分钟。

  ㈡推按大腿:平坐在床上,双腿平放或者自然弯曲。搓热双手,把患有滑膜炎的腿放平,双手从大腿根部往膝盖方向缓慢推按,力度由轻开始慢慢加重。做此步骤时意念集中在手推过的部位,意念气血被手推向了膝盖部位。推按3分钟。

  ㈢足腿导引:平坐在床上。以左腿患膝关节滑膜炎为例:

  ①左腿膝盖弯曲,左手握住脚趾部位,右手握住脚跟部位;

  ②左手把脚趾向左方向牵引,右手把脚跟向右方向牵引,慢慢牵引到不能动为止,力度要柔和,同时配合呼吸为呼气;

  ③双手依然握住脚趾和脚跟,慢慢牵引让脚自然归位,同时配合吸气。以上第二三步重复10次。如果右腿患病反之。

  ㈣按压膝部:平坐在床上,患病腿平放或者自然弯曲。搓热双手,双手按压患病膝部:先左右相对按压(左手在膝盖左边,右手在膝盖右边)1分钟,然后上下按压(一只手在膝盖上部,另一只手在膝盖下部)1分钟,接着全方位的按压膝部关节(用双手掌心从各个角度揉按膝盖至膝部发热)2分钟。做此步骤时意念集中在手和膝部接触的部位。注意:按压时要用手掌心使劲,类似揉面那种力道。

 

  文章来源:深圳五洲中西医结合医院http://www.wz16.net/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