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如何缓解肩膀僵硬酸痛?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4-22 16:49:11 咨询 预约

  肩关节周围炎简称为肩周炎,又叫冻结肩,五十肩,肩凝症等,肩周炎是指肩关节周围肌肉,肌腱,滑囊以及关节囊的慢性损伤性炎症。由于关节内外的粘连,从而导致关节活动时产生疼痛,功能障碍等。

  肩周炎有哪些症状?

  主要表现为肩部疼痛,有阵发性或持续性之分。急性期疼痛剧烈、昼轻夜重、夜不能寐、不能向患肢侧卧,严 重者有触痛且疼痛时出汗,肩关节活动受限,尤其不能进行外展、外旋、后伸等动作,严重者不能进行刷牙、 洗脸、梳头、脱衣等日常行为。

  如何缓解肩膀僵硬酸痛?

  1、按揉肩髃穴

  中医认为,按摩肩髃穴可治疗肩周炎、上肢瘫痪、臂神经痛等。配肩髎、肩贞、臑俞等主治肩周炎;配曲池、外关、合谷主治上肢不遂。可见,按摩肩髃穴可有效缓解肩膀僵硬酸痛症状。

  按摩肩髃穴最好的方法就是躺在床上,放松肩膀,让美容师轻轻揉按这个穴位3—5分钟。自己也可以做,先将右手搭到左肩,四指尽量展开,抓牢肩部,掌心紧贴肌肉,用大拇指做旋转按摩,同时其余四指做抓提按摩。

  较为严重的患者,可找个道具,一堵墙或一棵树都行,将肩部贴紧墙或树,然后以肩部为轴心,做旋转按摩。

  按摩肩髃穴治疗肩膀僵硬酸痛除了按以上按摩方法操作外,还要在平时注意保暖,尽量别提重物,加强适度的关节锻炼,还要及时补钙。也可采用一些热敷、拔罐等物理疗法,加快康复。

  2、多做深呼吸

  肩膀僵硬的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呼吸”。当压力无从释放,情绪烦躁不安时,人会自然进入“浅呼吸”状态。由于浅呼吸很短促,因此肩膀频繁地上下运动,肌肉总是绷着劲儿。

  因此,我们应该训练自己进行“腹式呼吸”。有氧运动会给你的呼吸带来翻天覆地的改变,所以应该勤加运动,改善自己的呼吸。如果没有时间,也应该在空闲时,下意识地让自己深呼吸。

  3、告别猫腰姿势

  有个说法叫“猫着腰”,用来形容身体略向前下方倾斜,拱起背的姿势,这类人最容易肩颈僵硬。

  有两类人最容易受“猫腰”姿势的侵害:

  1、长时间使用电脑特别是使用笔记本电脑的人。

  2、频繁玩手机的人

  长期电脑作业如果采取猫腰姿势,手臂由于敲打键盘而做悬空的上下运动,都会导致肩部、脊柱两侧的肌肉都处于紧绷状态。

  因此要缓解肩颈不适,你在电脑前必须检讨自己的姿势。

  五洲深圳中医医院针灸推拿科王林华主任指出:如今,肩周炎不但趋向年轻化,其发病率也在逐年增高,因而人们应更加重视肩周炎的养护,积极采取中医理疗护理肩颈,悉心听从医师指导,坚持治疗缓解病痛。

  快速预约:点击在线咨询“姓名+电话+肩周炎

  <<<在线咨询>>>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