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颈椎椎管狭窄,让你的颈椎不再灵动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4-20 11:29:10 咨询 预约

  颈椎位于头以下、胸椎以上的部位。共有七块颈椎骨组成,除第一、二颈椎外,其他颈椎之间都有一个椎间盘。每个颈椎都由椎体和椎弓两部分组成。椎体呈椭圆形的柱状体,与椎体相连的是椎弓,二者共同形成椎孔。

  椎孔相连接构成了椎管,椎管内容纳有脊髓、脊髓被膜、脊神经根、血管及少量结缔组织等。颈椎又是脊柱椎骨中体积最小,但灵活性最大、活动频率最高、负重较大的节段。所以,颈椎管受损伤的几率也较大。

  构成椎管的任何结构发生病变,均可使椎管腔变形、狭窄,压迫其内容物脊髓、脊神经根、椎动脉及交感神经丛,而引起相应的神经功能障碍等一系列症状。

  椎管狭窄一般分先天性(原发性)和后天性(继发性)

  一、先天性颈椎椎管狭窄

  先天性颈椎椎管狭窄系患者出生前或出生后椎弓发育障碍造成的椎管狭窄,以仅限于椎弓发育障碍的发育性椎管狭窄最常见,亦称特发性椎管狭窄。

  发育性颈椎椎管狭窄:颈椎由于发育因素,各颈椎的椎管较正常狭窄。颈髓横断面,中央部较厚而两侧较薄,在成人的颈髓中部前后径为8-10MM。椎管前后径如果过于狭小,就会直接压迫颈髓、神经根及硬膜,支配部分软组织的交感神经纤维也容易被压迫而造成血管痉挛。颈椎管发育性狭窄是造成脊髓型颈椎病的主要因素。

  二、后天性颈椎椎管狭窄

  后天性颈椎椎管狭窄的主要病因是脊柱退行性改变。多见于中老年人,好发部位为下颈椎,以颈4~6节段最多见,发病缓慢。

  1、骨质增生性颈椎椎管狭窄:患者年龄为40岁以上,由于颈椎椎间盘退变,椎体后缘骨质增生,造成椎管前后呈不同程度的狭窄。临床上常见的神经根型、椎动脉型或脊髓型颈椎综合症的发病原因,椎管狭窄部位在颈4-颈6,部分患者在颈3或颈7。椎管狭窄还可以因为压迫脊髓而出现症状。

  骨质增生性椎管狭窄

  2、颈椎后纵韧带骨化:后纵韧带骨化在沿着纵轴方向生长的同时,在水平方向也同时扩大,形成椎管内的占位性病变,使椎管容积变小、椎管狭窄,造成脊髓、神经根受压。

  颈椎后纵韧带骨化

  患者感觉颈部疼痛或不适,逐渐出现四肢的感觉、运动功能障碍和膀胱、直肠功能障碍,并进行性加重。查体发生肢体及躯干感觉障碍,深反射亢进,多伴有上肢及下肢病理反向。

  绝大多数患者起病时无明显诱因,缓慢发病,但有近1/5的患者,因程度不同的外伤、行走时跌倒或乘车时头颈突然后仰等突发起病,或使原有症状加剧甚至造成四肢瘫。

  三、颈椎椎管狭窄的预防

  1、选择合适的枕头与睡姿,选择硬度适中的枕头,枕头高度以12~15cm为宜。仰卧位时,可将枕头置于颈下,使头部保持略后仰的姿势;侧卧时,将枕头调整到与肩等高的位置,保持头颈在同一水平面上。另外,注意不要躺在床上看书、看电视或使用电脑。

  2、避免长时间低头伏案工作或使用电脑,工作1小时左右应注意变换一下体位。

  3、无症状者可每天进行数次缓慢的颈部屈伸、左右侧屈或旋转活动锻炼(低头、仰头或转头)。加强颈背肌肉的力量锻炼。

  4、避免颈部外伤。乘车时应系好安全带并避免在车上睡觉。出现颈肩臂痛时,应首先明确诊断并除外颈椎管狭窄,才能进行局部轻柔的按摩,避免过重的旋转手法。

  5、避免受凉、潮湿。夏季尤应注意不要将空调、风扇直接吹向颈部。

  时常久坐加班、熬夜、劳累的你

  颈腰椎还好吗?

  如何缓解颈腰椎疼痛?

  惊喜!!!

  五洲颈肩腰腿健康公益行

  颈腰椎调理(二选一)仅需58元!

  【活动时间】:即日起-4月30日

  【预约方式】:点击在线回复“姓名+电话+颈/腰58元调理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