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记忆力变得不好?小心是颈椎病惹的祸!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6-19 11:23:54 咨询 预约

  你有过这样的体会吗?觉得自己常常头晕还很健忘,每天昏昏沉沉的提不起精神?如果有,很有可能是颈椎病在作怪。由于工作方式和生活习惯等原因,颈椎病的发生越来越有年轻化的趋势,颈椎病不仅造成了身体上的不适,还会造成记忆力下降,这就给工作和学习带来了莫大的困扰。

  颈椎病会影响记忆力吗?

  (一)颈椎病症状:

  颈椎病是指颈椎间盘退行性变、颈椎肥厚增生以及颈部损伤等引起颈椎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韧带增厚,刺激或压迫颈脊髓、颈部神经、血管而产生一系列症状的临床综合征。主要表现为颈肩痛、头晕头痛、上肢麻木、肌肉萎缩、严重者双下肢痉挛、行走困难,甚至四肢麻痹,大小便障碍,出现瘫痪。多发在中老年人,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

  颈椎病症状错综复杂,主要表现为颈肩痛,有时会放射至头枕部和上肢。少数有眩晕、摔倒,或一侧面部发热、出汗异常的症状。患者可以有脖子发僵、发硬、疼痛、颈部活动受限、肩部沉重、肌肉变硬、上肢无力、手指麻木、肢体皮肤感觉减退、握物无力的表现。严重的还会导致下肢活动受影响。

  (二)颈椎病为什么会造成记忆力减退

  颈椎是人体脑部供血动脉穿行的重要通路,血液通过颈椎上行到脑部,才能保证脑后循环供血充足。同时颈椎又是活动量最大的脊柱节段,因而易产生劳损,并随着年龄的增长及损伤的积累而发生颈椎退行性变。

  大脑运转靠血液,而颈椎病,尤其是椎动脉型颈椎病极易造成颈部通过的血流量减少,引发脑供血不足,让患者出现头痛,眩晕,记忆力下降“伪痴呆”症状。合并有颈动脉狭窄的老年患者,表现可能更明显。

  (三)椎动脉型颈椎病导致记忆力减退

  颈椎病包括:颈型颈椎病、神经根型颈椎病、脊髓型颈椎病、椎动脉型颈椎病、交感神经型颈椎病、食管压迫型颈椎病。

  而由于颈部交感神经受激惹致椎动脉受累可引起眩晕视力模糊等综合症状,称之为椎动脉型颈椎病、椎动脉压迫综合征、颈性眩晕、椎动脉缺血综合征、椎一基底动脉供血不足等。椎动脉型颈椎病较之脊髓型颈椎病略为多见,因其中大多系由于椎节不稳所致,易经非手术疗法治愈或好转,故住院及需手术者较少。本型主要引起头痛症状。

  主要症状如下

  精神症状:以神经衰弱为主要表现。其中精神神经抑郁者较多,欣快者较少。多伴有近事健忘、失眠及多梦现象。

  偏头痛:为多发症状,常因头颈部突然旋转而诱发,多呈跳痛或刺痛。

  迷路症状:亦较多发,主要为耳鸣、听力减退及耳聋等症状。

  前庭症状:主要表现为眩晕。其发生、发展及加剧与颈部旋转动作有关。

  视力障碍:表现为视力减退、视物模糊、复视、幻视及短暂的失明等。

  发音障碍:较少见。主要表现为发音不清、嘶哑及口唇麻木感等,严重者可出现发音困难,甚至影响吞咽。

  猝倒:突然发作,并有一定规律性。即当患者在某一体位头颈转动时,突感头昏、头痛,患者立即抱头,双下肢似失控状发软无力,随即跌(坐)倒在地。发作前多无任何征兆,在发作过程中因无意识障碍,跌倒后即可自行爬起。

  如何鉴别健忘是否因为颈椎病?

  究竟是否是颈椎病作怪?头晕、颈肩部僵硬是鉴别“金标准”。引发健忘的原因有很多,其中确实包括脑部退行性病变,一般建议患者先去神经内科、心脑血管科以及耳鼻喉科检查,排除其他原因后再来骨科就诊。颈椎病引发的眩晕既有一过性的,也有患者头部偏向一侧时突然出现的。

  颈椎病导致的记忆力减退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容易被忽视。有时患者感觉常常丢三落四,但很难与颈椎病联系起来,多以为是心脑血管等病变。

  如何判断丢三落四的毛病是不是颈椎病引起的?如果您无其他疾病,记忆力减退的同时伴有头痛、眩晕、颈肩部僵硬等颈椎病症状,则很有可能是颈椎病引起的。

  建议及早从医。一般情况下,颈椎病会呈进行性加重,如果能在早期通过医生诊查及辅助检查(DR、CT、核磁共振等)及早确诊病情,将给治疗带来非常积极的作用。

  深圳五洲医院心系市民的身体健康

  DR拍片仅需15元

  帮助大家查明颈腰椎病痛

  赶紧预约吧!

  【活动时间】:2019年5月1日-8月31日

  【预约方式】:点击在线回复“姓名+电话+15元拍片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