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各类颈椎病的诊断要点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12-16 18:09:55 咨询 预约
  颈椎病分为多型,临床确诊依据它们不同的症状特点来进行:
 
  (一)颈型颈椎病
 
  1.颈部、肩部及枕部痛苦,头颈部活动因痛苦而受限制。因常在早晨起床时发病。故被称为落枕。
 
  2.颈肌紧张,有压痛点,头颅活动受限。
 
  3.x线片上显现颈椎曲度改动,动力摄片上可显现椎间不稳。由于肌肉痉挛,可呈现头部偏歪。侧位x线片上呈现椎体后缘一部分重影,小关节也呈一部分重影,称双方双突征象。
 
  (二)神经根型颈椎病
 
  1.具有典型的根性症状,其范围与劳累椎节相一致。颈肩部、颈后部酸痛,并沿神经根分布区向下放射到前臂和手指,轻者为持续性酸痛、肿痛,重者可如刀割样、针刺样痛苦;有时皮肤有过敏,抚摸有烧灼感;神经根支配区域有麻木及显着感觉减退。
 
  2.脊神经根牵拉试验多为阳性,痛点封闭对上肢放射痛无显效。
 
  3.x线正位片上显现钩椎关节增生,侧位片上显现钩椎关节增生,生理前弧消失或变直,椎间隙变窄,有骨刺形成。伸屈动力位片示颈椎不稳。
 
  (三)脊髓型颈椎病
 
  1.自觉颈部无不适,但手动作笨拙,细小动作失灵,协调性差;胸部可有束带感;步态不稳,易跌倒不能跨过妨碍物。
 
  2.上下肢肌腱反射亢进,张力升高,Hoffmann征阳性,可呈现踝阵挛,重症时Babinski征可呈阳性。前期感觉妨碍较轻,重症时可呈现不规则痛觉减退,感觉丧失或减退区呈片状或条状。
 
  3.x线显现病变椎间盘狭窄,椎体后缘骨质增生。MRI检查示脊髓受压呈波浪样压迹,严重者脊髓可变细,或呈念珠状。磁共振成像还可显现椎间盘突出,受压节段脊髓可有信号改动。
 
  (四)椎动脉型颈椎病
 
  1.有颈性晕厥和猝倒史,能除外眼源性及耳源性晕厥。个别患者有自主神经功能紊乱症状。
 
  2.旋颈诱发试验阳性。
 
  3.x线片显现椎节不稳及钩椎关节增生。椎动脉造影及椎动脉血流检测可帮忙定位但不能作为确诊依据。
 
  (五)交感型颈椎病
 
  1.不只有椎动脉型颈椎病的体现,并且还有其他交感神经功能紊乱的症状,如头痛、头晕、心动过速、肢体发凉等,或心动过缓、血压偏低、胃肠道活动加强、流泪、鼻塞等。
 
  2.行星状神经节和硬膜外封闭术后症状立即消失或大部症状缓解。
 
  3.颈椎x线片有典型的颈椎病改动。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