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关节响是怎么回事?深圳治疗颈椎病医院哪里好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6-17 14:57:48 咨询 预约

  很多时候我们转动脖子时会听到“嘎嘎”的声响。我们往往会怀疑自己是不是得了颈椎病啦。不仅转脖子会有声音,我们的其他关节在活动时也会发出响声。譬如蹲起时膝关节有声响,走路时髋关节发出轻微的“嘎嘎”声,攥手指时会听到手指有声音,转动身体时脊柱也会发出响声……这些声音通常称之为关节“弹响”。

  为何会出现关节“弹响”呢?

  那么我们的关节为什么会出现“弹响”呢?为此小编翻阅了无数资料,找到了答案。美国国会图书馆的文献资料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解释了关节“弹响”。

  1、气体逃逸

  在我们人体关节之间有一种叫做滑液(synovial fluid)的液体, 它起着润滑关节的作用。而在这些滑液内溶有一些气体,譬如氧气、氮气和二氧化碳。当关节活动时,在肌腱的作用力(如拉力等)下,会瞬间使关节产生形变,产生关节腔负压。这负压虽然微小,但足以使关节囊凹陷(被吸入),使溶于滑液内的气体部分气化成气泡。在动作将完成之际,气泡及滑液受压,气泡破裂,即像开香槟似发出“叭”的一声,把凹陷的关节囊给弹回去,回复原形,气体又再度溶解到滑液中。

  2、肌腱、韧带移位

  当我们活动关节时,绷紧的肌腱可能会稍有移位。当肌腱韧带恢复到原来位置时,有时会听到“嘎嘎”响。这种情形以膝关节和足踝为多。

  3、关节接触面粗糙

  我们颈部的肌肉有好多层,我们在活动的时候,各层之间是相互滑动的。当有肌肉劳损时,局部就有一些炎症反应,炎症反应会使肌肉之间的接触面不再光滑,因此在活动的时候就会出现响声。另外关节炎破坏关节间软骨组织,关节间滑液减少,都会造成关节接触面粗糙。当我们活动时关节之间磨擦就会产生响声。

  如何应对关节弹响?

  一般来说,关节弹响有生理性和病理性之分。

  1、生理性弹响

  一般来说,仅有弹响,不伴疼痛活动障碍者属于生理性弹响,不需要特别处理,也不必为此过于惶恐不安。关节活动时,关节面之间,软骨垫与关节面之间,肌腱和关节囊之间等,总会发生摩擦而发出声音。在大部分人身上,这种声响不明显,而在有些人身上则听起来比较清楚。特别是那些久坐的人,关节间产生的滑液减少,加大了关节摩擦的损耗,更容易听到弹响。

  2、病理性弹响

  当关节弹响伴有疼痛或关节活动受限时。可能预示着关节出现问题了,需要到医院就诊,以确定是否是关节错位或关节受损。如果伴随头痛、头晕、颈肩部疼痛、上肢麻木等症状时请尽快到医院就诊,因为此时可能出现了颈椎病或其他问题,不能掉以轻心。

  如何预防关节弹响?

  1、坐姿端正,减少低头

  看手机可放在与视线相平行的方向,可做一些仰头耸肩的动作以舒缓颈椎部肌肉的紧张。在电脑前工作的白领,用一会儿电脑,就要起来活动一下,同时活动一下脖子,以确保我们脖子两侧的韧带都能够得到均衡的牵拉。

  2、多做颈部活动

  经常久坐、使用电脑或开车的朋友,一定要注意每持续使用电脑或开车1个小时左右,就要起身活动一下,同时活动一下脖子。尽量是做米字颈椎运动,切记不要做360度的圆周运动,因为那样会很容易伤到我们脆弱的颈椎。

  3、颈部保暖

  颈部受寒冷刺激会使肌肉血管痉挛,加重颈部板滞疼痛。在秋冬季节,尽量穿高领衣服,夜间睡眠时应注意防止颈肩部受凉。炎热季节,空调温度不能太低,不要让空调正对着自己吹。

  4、科学合理的选择枕头,保护颈椎

  枕头要有合适的高度,差不多一个拳头的高度;要有良好的透气性,在睡眠中让皮肤能够顺畅“呼吸”;要有舒适的软硬度,弹性过小感觉太硬,弹性过大,反向作用力增加,压迫感增强。有一个好的枕头才能保护好颈椎不受压迫。

  5、保持运动,增强体质

  运动有利于人体骨骼、肌肉的生长;增强心肺功能,改善血液循环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的机能状况;有利于人体的生长发育,提高抗病能力,增强有机体的适应能力。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