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做完手术就万事大吉了?颈椎病术后康复和预防很重要!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4-30 17:03:18 咨询 预约

  颈椎病是生活中常见的导致肩颈疼痛的原因之一,大多数患者保守治疗即可缓解,少数严重的病人则需要手术治疗。但是,很多手术患者忽视了术后的康复和日常预防,导致恢复不佳甚至复发。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颈椎病术后如何安全有效地康复,以及日常生活中颈椎病的预防。

  颈椎术后康复,是个系统的工程,需要在医师的指导下进行。但简而言之,行之有效的方法和原则主要有两点:(1)保持颈椎稳定性;(2)锻炼项背部肌肉。

  颈椎手术后,卧床期间不需要佩戴颈托。术后鼓励尽早离床活动,具体时间因人而异,通常在进行术后拍片确定内固定位置良好的情况下比较稳妥。不能离床时鼓励在床上进行抬腿、抬举上肢等练习。刚开始下地时注意戴好颈托、侧身起卧。平时要注意保持颈部中立位,避免长时间低头动作。术后3个月以后日常活动不需要佩戴颈托,出门、乘车时则需要佩戴颈托,防止颈部外伤,尤其是避免坐车急刹车时颈部剧烈活动导致损伤。

  一般术后3周开始进行颈项部肌肉功能锻炼。锻炼方法如下:站立位或坐位,上身保持直立,双眼平视前方,双手交叉放在枕后(即后脑勺)部位,然后用力向后仰头,同时双手用力抵住枕部使头不能后仰,即头和双手对抗。此时颈部后方的大块肌肉在持续收缩用力,但头部没有活动,医学上这种肌肉活动叫等长收缩。这种锻炼方法对于颈椎术后患者是增强颈项部肌肉力量的方式。在锻炼过程中要保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以及持之以恒,一般每天锻炼3-4组,每组对抗20次,每次持续对抗5-10秒钟。用手对抗,或者背靠墙对抗,均可以。颈部没有明显不适时锻炼,一般2周之后开始起效。如果锻炼过程当中或锻炼后出现颈部不适,则需要及时停止活动,无需强行锻炼。

  术后3月以后可以练习颈部前屈、后伸、左右旋转活动。动作要缓慢、到位,尽可能做到更大幅度。一般每天锻炼2-4组,每组5-10次即可,不宜过多。但是要注意,任何的锻炼都有一个前提,你不能感觉到不舒服。如果出现了头晕、乏力这些都是不正常的,说明这个锻炼是对你没有好处的。或者说你锻炼之后,你第二天觉得症状加重了,那么你就需要中止这种锻炼。

  颈椎病发作时疼痛难忍,会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因此日常生活中的预防非常重要。

  1、要养成正确的姿势

  我们在生活中要养成正确的姿势,避免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如长时间低头工作、久坐不动、一直盯着电脑或电视看、躺着看书或看电视以及用头夹着电话都不是好习惯。因此每工作1小时左右站立起来活动,伸展四肢,眺望远处。

  2、注意休息

  要注意生活规律,劳逸适度,保证足够休息,防止过度劳累。睡眠应选择合适的体位,尽量放松颈肩部,枕头要选择适合颈部弯曲度的,高度一般是一个拳头高。

  3、适当锻炼

  要多做一些锻炼全身的运动,如打球、跑步、游泳,但颈椎病患者不宜打保龄球。

  可以做一些局部运动增强颈部肌肉力量,如适当做缩脖子的动作,向侧后方做“回头望月”式的旋转,用头做“米”字操或用头画圈。有的动作可以锻炼到深层肌肉,如:双手交叉放置于后脑勺,头部始终保持正中的位置,双手向前用力,同时头部向后用力顶手。

  4、注意保暖

  由于长时间吹空调、电扇等容易诱发、加重颈椎病,所以患有颈椎病的患者要做好肩颈部的保暖工作,尽量避免受凉。

  颈椎病手术只是治疗的一方面,术后康复和预防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因此患者不能在做了手术之后就觉得万事大吉了,生活中还是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