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颈椎病不仅呈年轻化趋势,还会引起多种并发症……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6-02 17:52:55 咨询 预约

  由于工作压力、生活习惯等原因

  不少人都会不同程度地出现腰酸背痛

  这时候往往会选择

  做些缓解肌肉紧张的动作

  事实上

  这可能并非仅仅是简单的肌肉酸痛

  而可能是患有颈椎病

  患颈椎病如果治疗不及时

  可能会引起

  视力障碍、

  高血压、

  老年痴呆、

  心脏病等

  多种并发症

  随着年龄增加

  患颈椎病的风险逐渐增大

  颈椎病

  现在呈现出年轻化趋势

  另外

  患有颈椎病或严重骨质增生的人

  少按摩

  如果按摩请尽量选择正规机构医生

  椎间盘退变是首发因素

  颈椎病,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甚至有人称其为“全民疾病”。许多年轻上班族虽然没有到颈椎病的地步,但是颈椎退变常见,颈部疼痛时有发生。体检报告中,“生理曲度变直”的提醒,更是十分普遍。

  而颈椎病的危害性也不容忽视,可引起吞咽障碍、视力障碍、高血压、胸痛、猝倒等。为了保护颈椎,许多人也是煞费苦心,颈椎操、颈椎按摩、理疗、艾灸、护颈枕头等轮番上阵。

  医生认为,颈椎病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颈椎的退行性变、发育性颈椎椎管狭窄、慢性劳损、颈椎的先天性畸形等都是其病因。其中,颈椎退行性改变是颈椎病发病的主要原因,尤其是椎间盘的退变,是颈椎诸结构退变的首发因素。

  随着年龄增加,罹患颈椎病的风险逐渐增大,颈椎病常见于五六十岁以上的人群,但现在呈现出年轻化趋势。

  医生认为,有几类人容易出现颈椎病:

  长期“低头族”,如刺绣手艺人、办公室一族、流水线工人,及经常低头玩手机的人等;

  枕头选取不合适,长期高枕的人,人类有约三分之一的时间都是在睡眠中度过,高枕相当于长期低头;

  颈椎的活动范围经常超过正常生理范围或局部所能耐受时值的人,如经常表演头部杂技、倒栽葱、新疆舞扭脖子动作的人群。

  而我们平时某些“保护颈椎”的行为,可能也会适得其反。

  医生提醒:正确的手法按摩对放松肌肉有帮助,但是一定要规范操作,按摩造成严重后果的也不少见。

  患有颈椎病或严重骨质增生的人少按摩,如果按摩请尽量选择正规机构,找医师做按摩治疗,力度不宜过大。同时,医生并不推荐在一般足浴时让技师按摩做“背一背”“扭扭脖子”正骨、复位等动作,“不要让颈椎的活动范围超过正常的生理范围。”

  颈椎病可引发多种并发症

  许多人都知道,颈椎病患者容易发生颈部不适、疼痛、活动受限、头晕、睡不好觉等,但是,颈椎病的危害,远远不止这么简单。

  颈椎病也分很多种,各自有不同的临床表现。如——

  颈型颈椎病可引起肩颈和背部不适,及枕部发紧、头痛等。

  神经根型颈椎病可引起上肢疼痛、神经痛性肌萎缩;

  脊髓型颈椎病可引起脊髓功能障碍,是脊髓压迫症之一,可严重致残;

  椎动脉型颈椎病可引起头痛、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等;

  交感神经型颈椎病可引发眩晕;食管压迫型颈椎病引起吞咽困难。

  颈椎病还可以引发多种并发症,视力障碍、高血压、老年痴呆、心脏病……这不是危言耸听,医生发现颈椎病至少可引发全身70种病症,很多你可能完全没想到!

  1视力障碍

  表现为视力下降、眼胀痛、怕光、流泪、瞳孔大小不一,甚至出现视野缩小和视力锐减,个别患者还可发生失明。这与颈椎病造成自主神经紊乱及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而引发的大脑枕叶视觉中枢缺血性病损有关。

  2颈心综合征

  表现为心前区疼痛、胸闷、心律失常(如早搏等)及心电图ST段改变,易被误诊为冠心病。这是颈背神经根受颈椎骨刺的刺激和压迫导致。

  3下肢瘫痪

  早期表现为下肢麻木、疼痛、跛行,有的患者在走路时有如踏棉花的感觉,个别患者还伴有排便、排尿障碍,如尿频、尿急或大小便失禁等。这是因为椎体侧束受到刺激或压迫,导致下肢运动和感觉障碍所致。

  4猝倒

  在站立走路时因突然扭头出现身体失去支持力而猝倒,倒地后能很快清醒,不伴有意识障碍。此类病人可伴有头晕、恶心、呕吐、出汗等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症状。

  这是由于颈椎增生性改变压迫椎动脉引起基底动脉供血障碍,导致一时性脑供血不足所致。对于已经存在颈椎管狭窄的人,猝倒后严重的可能出现四肢瘫或大小便功能障碍。

  这些小细节可以保护颈椎

  1枕头

  枕头可以保护颈椎,支撑颈部肌肉,让人们放松休息。睡觉时,应该让头颈保持在基本一条直线,让颈椎保持正常弧度。仰卧时,枕头的高度应该在一拳左右(头枕变形后的实际高度),侧卧时,以一拳半为宜。

  枕头的硬度要合适,太硬的枕头会造成局部压迫,不利于血液流通,有些人觉得脖子不舒服放个啤酒瓶枕着的做法不可取。

  2坐姿

  低头时间太长,容易使肌肉疲劳,颈椎间盘出现老化,并出现慢性劳损,会继发一系列症状。

  伏案工作姿势是挺胸抬头,颈部保持微微前倾,使用电脑时建议将屏幕垫高,以工作时能保持平视为宜。工作超过一小时,应该休息几分钟,做些颈部运动或按摩。不要靠在床头或沙发扶手上看书、看电视,不要经常低头玩手机。

  3温度

  长时间对着空调,颈椎周围的软组织会发生病变,形成肌肉和皮下组织的慢性炎症,造成颈部持续痉挛,建议夏季炎热时,睡觉不要一直开着空调,颈及肩背部尤其不要直对着空调吹。

  4运动

  游泳、放风筝都是不错的保护颈椎的运动,但是,放风筝的时间不宜过长,以免适得其反。

  活动颈椎不要超过它的正常生理范围更大限度或局部所能耐受的时值,有部分人群希望通过“抬头运动”来对抗平时“低头习惯”的影响,幅度不宜太大,时间不宜过长。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