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手指麻木是因为颈椎病吗?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8-12 18:14:00 咨询 预约

  据临床统计,出现手麻症状常见的原因表示颈部神经根受到压迫,而颈椎病是临床常见导致颈部神经根受到压迫的疾病。所以,手麻也就成为颈椎病患者常见的症状表现!

  由于颈椎肥大增生或颈椎间盘变性突出等压迫颈神经根或颈髓,可以引起单侧或双侧手指麻痛,右手指麻痛,有时整个胳膊到肩部都麻木疼痛难忍,握笔、织毛衣都困难

  很多人觉得“手麻没什么大不了的,休息一会儿就行了”但事实上,手麻尤其是,疼痛后在出现的麻木的人来说,多是由于分管手部的神经受到了压迫,并且有一段时间,建议此类人群能够及就诊。

  有的患者在出现手麻症状后认为是关节或者出现骨性变化,会选择到关节外科或骨科等科室就诊,但其实有统计指出神经压迫导致手麻的患者,患病的原因绝大多数是由于颈部神经根受到压迫,其比例较少70%以上,有时甚至达90%。

  颈部神经根受到压迫常见的原因就是颈椎病。临床上经常能够遇到颈椎病患者神经根受压会导致上肢的感觉,一般表现为一侧上肢上肢阶段的感觉麻木、疼痛等,严重者甚至引起活动功能障碍,患者日常生活不能自理。

  麻对患者的作用不只在于提示可能患上颈椎病,还能够有效提示神经根受压的部位。具体而言:拇指发麻,多提示第6脊神经受累,多为颈5-6出现病变;第2、3手指麻木,多提示第7脊神经受累,多为颈6-7出现病变;第4、5手指麻木多提示第8脊神经根受累,多为颈7-胸1出现病变;五指同时麻木,多为颈5-6、颈6-7,颈7-胸1同时出现病变。当然,具体的诊断还需要医生根据病情和影像学检查来进行判断。

  需要明确的是,手麻如果能够在短暂的休息后缓解,自然属于正常现象,无需过于担心,但是,如果手臂或手指经常麻木,情况就已比较严重,因为神经已经对压迫不敏感了。

  颈椎问题引起手指麻木的康复锻炼

  十指交握放在脑后,重量置于手和手臂,将头往下压,脖子伸直,深呼吸5次。十指交握放在脑后,重量置于手和手臂,将头往下压。右手放在左耳,轻轻勾住,让头朝右手边,深呼吸5次,反复练习几次左手。

  慢慢旋转颈部,顺时针、逆时针各5次。将肩膀提高,吐气并放下,重复4~5次。晃动肩膀,向后5次,向前5次。面对右后的底部,重复3~5次,然后在相反方向。放松坐着,手臂垂直平放于膝,然后抬头挺胸,二者交替运动3~5次。

  将腿弯曲提起与胸平行,提起、放下各5次,可让你备感舒适。顺时针、逆时针转动脚踝各10次。将脚趾并拢,弯曲向上,伸直向下交替做5次。脚平贴于地然后换脚,重复练习20~30次。

  中年以上,尤其是体型肥胖者,如见食指、中指或舌根麻木,应积极采取措施,预防中风的发生。风湿骨病手脚麻木患者,应注意保暖防潮,尤其注意保暖、身体过度受凉、受寒,或严寒的气候往往会加重麻木的症状。此外手脚麻木患者还要保持心情愉快,避免忧思恼怒。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