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成年人最爱的这几个姿势,你却天天都在做,太伤腰了....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8-11 17:26:26 咨询 预约

  腰疼不是大病,但疼起来要人命。

  随着年龄增长,腰椎也不可避免会老化;但很多人年纪轻轻的,腰却已经“快废了”。

  一方面是因为,久坐、长期伏案工作、以车代步、缺乏锻炼等,让腰椎承受了“不能承受之重”。

  另一方面,一些不经意的小习惯,也在分分钟“摧残”你的腰。

  1、“鲤鱼打挺”式起床

  很多人一觉醒来,精神焕发,喜欢来个“鲤鱼打挺”的起床动作。

  其实这样猛起,又伤心脏又伤腰!

  睡醒之后先别急着起床,最好闭眼再眯几分钟,缓缓伸个懒腰;然后保持侧卧,用一只胳膊撑着床再慢慢坐起!

  2、单手提重物

  不少人买菜的时候,总习惯用一侧的手提着,结果这两年慢慢患上了腰间盘突出......”

  对此,医生表示:“日常总是单手提重物,确实可能如此!”

  因为单手提重物时,身体会向一方倾斜,造成脊柱两侧受力不均;这会给腰椎间盘、腰肌带来极大的伤害。

  下次再提东西时,不如均匀分在两只手上拿吧~不但可以减轻手臂负担,更关键的是:“护腰”!

  3、久坐、久站

  长时间保持坐姿、站姿、或弯腰的姿态,会使我们的腰部肌肉一直处于高度张力的状态;如同橡皮筋紧绷久了会慢慢失去弹性一样,久而久之,我们的腰肌也可能会出现慢性劳损。

  因此,无论你是坐还是站,每隔 1 个小时,都要活动活动身体~

  4、弯腰提重物

  直接弯腰搬东西,会导致腰椎间盘突然受力增加,很容易使腰椎间盘通过薄弱区域突出,很多腰痛患者就是在弯腰搬重物后症状加重的。

  搬重物时,最好先单膝跪地,尽可能将重物靠近身体,利用手臂举起重物至大腿中间,然后以保持背部笔直的方式站起,慢慢起身的同时,重物要尽量贴近身体。

  5、葛优瘫、二郎腿

  “葛优瘫”、“二郎腿”,这样放肆地坐一会儿确实舒服~但坐久了会给我们的脊柱、腰椎带来不可逆转的伤害!

  建议在腰后放一个靠垫或踩一个小板凳把脚垫高~不但可以减轻我们的疲惫,而且也很舒服!

  6、爱睡软床

  床如果太软,脊柱在睡觉过程中便难以维持正常的生理曲度;我们的腰部肌肉也会受到牵拉,处于紧张状态。

  如果你总是睡醒之后感觉腰很累,或患有慢性腰痛,那可以试着换一个硬一点的床垫。

  如何正确用腰?2大原则

  无论站姿、坐姿、躺姿以及运动时各种姿势,正确使用腰部的方法其实是2个简单的原则:

  挺直腰背

  收紧腹部

  腰部处于人体躯干位置,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承受上半身的压力,稳定下半身,同时保护脊柱。腰部肌肉包括竖脊肌、腰大肌、膈肌等,除了腰肌以外,腹肌也同样起到稳定、支撑的作用。

  因此,挺直腰背和收紧腹部,需要同时进行,共同帮助我们保持良好体态。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