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高低肩、腰背痛,有可能是脊柱侧弯!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8-11 17:25:42 咨询 预约

  脊柱侧弯也叫做脊柱侧凸,指的是脊柱的一个或数个节段在冠状面、矢状面和水平面上的序列异常,是一种脊柱的三维畸形。简单来说就是脊柱的某个节段脱离了原本的队伍,造成了躯干两侧的不对称。

  脊柱侧弯是危害青少年和儿童的常见病,发病早期通常不会导致疼痛,如果不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可能会发展成非常严重的畸形,并可能影响心肺功能,严重者甚至会瘫痪。

  脊柱侧弯有什么危害?

  01影响脊柱外形和功能

  脊柱侧弯会导致脊柱变形、肩背部不平、胸廓畸形、骨盆倾斜、长短腿、姿势不良等异常形态,同时影响躯体活动度。

  02影响生理健康

  脊柱变形后易导致肩背部、腰部顽固性疼痛,严重者甚至会出现神经受损、神经受压、肢体感觉障碍、下肢麻木、大小便异常等症状。

  03影响心肺功能

  早发性脊柱侧弯(10岁之前因各种病因导致的脊柱侧弯畸形)患者的肺泡数量低于正常人,肺泡过度呈充气或萎缩状,累及肺叶或全肺,肺动脉直径也远低于正常人。

  脊柱侧弯患者胸腔容积减小,吸气相和呼气相胸廓容积均低于正常人。

  脊柱侧弯还会影响人体的气体交换,包括局部通气、血流、通气血流比、弥散等。患者易发短气、喘气等呼吸障碍症状,同时还会影响人体血液循环。

  04影响胃肠系统

  脊柱侧弯使患者腹腔容积减小,脊柱神经对内脏的调节功能紊乱,进而引起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胃肠系统反应。

  引起脊柱侧弯的原因有哪些?

  引起脊柱侧弯的原因较多,大致可分为以下三点:

  01先天性脊柱侧凸

  先天性脊柱侧弯始于出生前脊柱发育形成时。胎儿一个或多个脊椎的结构未完全形成,或者脊椎没有正常分节。

  先天性脊柱侧弯可能伴有其他疾病,比如心脏或肾脏的畸形。

  02特发性脊柱侧弯

  特发性脊柱侧弯最为常见,约占脊柱侧弯病例数量的80%左右。

  特发性脊柱侧弯病因尚未明确,目前医学界多认为与遗传、激素、内分泌、生长发育异常、不良姿势以及神经平衡系统功能障碍等因素有关。

  03神经肌肉性脊柱侧弯

  任何累及神经和肌肉的疾病均可导致脊柱侧凸,最常见的原因是由于肌肉不平衡和肌力减弱。常见导致侧凸的神经肌肉疾病包括脑瘫、肌萎缩,和脊髓损伤。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