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小孩子没有腰!这说法是真的还是假的?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8-12 18:12:50 咨询 预约

  你小时候是否听过这样的话?

  当时年龄小,虽然有疑惑,

  但是咱也不敢问,咱也不敢说,

  后来才知道那真是大大的谎言!

  之所以说小孩子没有腰,其实是因为腰与“夭”同音,在医疗条件不发达时,父母长辈最怕的就是小孩子夭折,所以就会很忌讳小孩子说腰,这也算是一种避讳和美好的愿望。

  此外,在大人的观念里,腰疼一般是干了重活导致的劳损,只有上了年纪的人才会得的病,而小孩子表达自己腰疼,总会被大人误以为是胡说八道。

  那么小孩子真的没有腰吗?

  小孩子可能没有优美的腰背线条,但还是有腰的。

  这里的腰,小编指的是腰椎。

  腰椎是脊椎的一部分,与尾椎骨、胸椎、颈椎一起组成脊柱,起着支撑上半身,维持直立行走功能的作用。

  刚出生时,脊柱是一个完美的C字形,而不是我们长大后前凸后翘的S形。前凸后翘的S形脊柱是慢慢生长发育形成的。

  出生后,随着学习爬行和行走,我们的腰椎才慢慢的形成自己的形态:

  当我们第一次抬头时,颈椎开始形成前凸。

  当我们第一次练习走路,腰椎开始形成前凸。

  小孩子的脊椎问题,家长不应忽视,一旦脊椎出现严重问题,就会影响孩子的未来。家里有孩子的父母,或者即将成为父母的人,要做好预防和保护措施,帮助孩子养成好习惯,当孩子有一天说腰疼说,别只会跟孩子说一句,小孩儿没有腰,你可知你说这句话时,他有多难受有多失望。

  一、不要过早买学步车让孩子学步

  家长不要过早的买学步车给孩子用,在小宝宝成长的过程中,如果能爬可以先让他爬,这样对她更加有利,使用学步车一般至少需要在10个月以后。

  如果孩子过早的使用学步车,就很容易导致孩子的脊椎骨骼发生变形。

  孩子还小,骨骼等还没有完全发育,还不能承担重负,就会更加依赖学步车的支撑。随着宝宝的成长,不能使宝宝的腿部、颈椎等等得到锻炼,反而还会影响脊椎的发育,对脊椎不利。

  二、从小帮助孩子养成正确的坐姿站姿

  可能有很多小孩子,在小时候上学的时候,写字做作业时,只要弯腰,爸爸妈妈都会在旁边拍打一下,直起腰痛来写。现在想想应该是很感谢父母的纠正和督促吧,否则现在自己也会出现近视,没有好的体态,身体也不健康。

  父母在家里可以给孩子准备和学校一样的椅子,这样孩子可以坐的更加端正些,也要多多和老师了解孩子的情况。

  无论是孩子在家写作业,或者吃饭等,全家人都督促孩子的坐姿,即使提醒孩子,虽然可能会感觉有点烦,但一切都是为了孩子的身体健康。如果孩子的脊椎已经弯曲,就需要采取别的方式来帮忙纠正了。

  三、经常带着宝宝运动锻炼

  如果想让孩子的颈椎和腰部得到更好的锻炼,小孩子可以做一些柔软的体操,稍微大一些的孩子,可以学学游泳、打羽毛球等等运动方式,只要强度不是太大,不是很剧烈,幅度不是太大,都可以帮助孩子锻炼腰部力量,这样有利于脊椎更加灵活。

  另外,在小时候经常骑自行车,也可以带孩子骑自行车,可以有效的锻炼腰部和全身的力量,在闲暇时间,在安全场所,也可以和孩子一起骑骑自行车,增加亲子关系亲密度,对孩子的身体发育也有很好的帮助。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需要多多注意,孩子不懂,家长就要多多提醒,多多带孩子锻炼,身体健康是最重要的。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