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出现这5大症状,警惕腰肌劳损!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9-08 16:57:16 咨询 预约

  久坐的上班族,铁打的二郎腿,颓靡的葛优瘫……只要坚持得够久,就一定会在不久的将来“喜提”『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的症状

  ▶ 腰部疼痛程度时强时弱,开始表现为间歇性疼痛,逐渐变为持续性疼痛,并逐渐加剧。

  ▶ 按摩之后疼痛有所减轻,用手捶腰可减轻疼痛。适当活动能减轻,活动过度又加重,且反复发作。

  ▶ 早晨起床时腰痛重,活动以后好转,白天症状较轻,夜间加重,有的还影响睡眠。工作或锻炼时减轻或消失,休息时腰痛。

  ▶ 疼痛随天气变化,受凉或阴雨天疼痛加重。弯腰工作常觉困难,弯腰时间稍久疼痛加剧。

  ▶ 腰痛范围较广,疼痛难以形容,比如隐痛、胀痛、痠痛,有的还伴有沉重感。

  腰肌劳损的四个并发症

  腰间盘突出症或者腰椎狭窄症:

  腰肌劳损患者如果反复发作,长此以往,可能引起较为严重的腰间盘突出症或者腰椎狭窄症,这是腰肌劳损并发症中较为严重的。

  腰肌筋膜无菌性炎症:

  长期弯腰或者长期坐位工作的人,腰背肌长期处于牵拉状态,这样久了就会出现痉挛、缺血、水肿、粘连等,称之为无菌性炎症。

  积累性损伤:

  如果腰部肌肉的韧带受到了大力的损伤,就会引起小范围的纤维断裂、出血和渗出。这些组织易受到牵拉、压迫内在神经纤维,从而产生腰痛。

  急性腰扭伤:

  当出现了急性腰扭伤,并且在急性期治疗的不是很彻底,受到损伤的肌肉、筋膜、韧带修复不完全,就会产生较多瘢痕和粘连,使得腰部功能减低,并且容易出现疼痛。

  腰肌劳损患者因此常常会感觉到腰部没有力气,特别是在阴雨天腰酸背痛。

  腰肌劳损如何护理

  保持正确姿势

  长期坐着办公和学习的人,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坐姿,椅子高度要合适,调至双腿屈膝90度时,大腿与地面平行即可。

  腰部不必挺得太直,适当后倾为宜,与大腿平面保持100度~110度。

  最好使用一个腰部有突起的靠垫为腰部提供支撑,缓解压力。

  没靠垫时,臀部要把椅面坐满,让腰椎有依靠,千万不要悬空。

  避免过度劳累

  腰部作为人体运动的中心,过度劳累,必然造成损伤,出现腰痛。

  因此,在各项工作或劳动中要劳逸结合。要注意腰部的保暖,防止腰部受风寒。

  适度运动

  最好选择强度适中的运动,量力而为,比如快走、慢跑、游泳,运动强度过大也可能损伤腰椎。

  锻炼腰背部肌肉

  日常生活中可以做些简单的腰部保健操,如“燕子飞”动作,人呈俯卧位,在腹部垫一个枕头,双手背向放好,头尽量向上翘,然后放松。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