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低头族如何缓解颈椎疼脖子僵?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9-10 17:53:02 咨询 预约

  “电脑一族”的工作时间越来越长,“低头族”的队伍也越来越庞大,越来越多的人出现颈椎不舒服的问题,那么肩颈酸痛时该怎么办呢?

  导致颈椎疼痛的诱因有哪些?

  年龄因素

  颈椎疼痛等颈椎病症状的发生与患者的年龄有一定关系,例如颈椎间盘突出症一般多发于青壮年,因为处于此年龄段的人群髓核的含水量较高,因此弹性很大,如果受一定因素的刺激使纤维环发生破裂会使髓核由于受到的内压过大而向外突出,最终出现多种颈椎病症状。

  体质因素

  体质较弱也是引发颈椎疼痛的内因之一。如果身体较弱,颈部肌肉和韧带的机能也会相对较弱,颈椎也容易发生关节的退变,如果再受到风寒等某些外部因素的刺激就会容易出现颈椎疼痛等颈椎病症状,很多中老年患者都是受这一因素而发病的。

  职业因素

  某些职业也是导致患者出现颈椎疼痛的原因之一,虽然不是直接的内因,但是与内因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例如从事办公室工作的人群经常会伏案工作或操作电脑,如果长时间保持固定姿势不变,很容易会使颈部的骨骼、韧带发生损伤而引发颈椎病。

  颈椎病的征兆

  总是莫名其妙频繁落枕,半夜睡觉感觉脖子不舒服,早上醒来没精打采,睡了一觉好像更累了。

  坐一会儿就觉得颈背酸痛,经过按摩会感觉舒服一点儿,但是没过几天又开始难受。

  视力似乎受到了影响,没有以前看东西清楚,而且眼睛很容易疲劳,怕见光,爱流泪。

  有时候觉得头晕、眼花、心慌,甚至全身不舒服,但是却不知道问题出在哪。

  预防颈椎疼痛的方法

  第一:坐久了适当的放松

  适当增加工间休息,利用休息和活动时间增强全身的血液循环,消除局部肌肉疲劳,预防和缓解颈椎的劳损。

  第二:坐立姿势要重视

  伏案工作时,一定要注意坐姿,养成良好的坐姿习惯并适时改变头部竖立形态,这样才能有效避免颈椎病的发病率;枕头合适与否对防治颈椎病很重要。

  原则上对枕头的要求如下:仰卧者枕高一拳、侧卧者枕高一拳半(约10厘米左右);枕芯以木棉和荞麦皮为好,适当装填保持一定的硬度和弹性。通过枕头的帮助,形成正常椎位,以减轻颈部的负担。

  第三:不良的生活习惯要戒除

  对已患有颈椎病的患者,颈椎的再次伤害无疑雪上加霜,因此在平时的生活中要防止剧烈的活动扭伤或者拉伤颈椎。

  另外,睡觉习惯不良或者枕头原因造成的落枕也会加重颈椎病;生活中要注意颈椎保暖,不要让颈椎直接处于电扇、凉水、空调等低温条件下,温差高是导致颈椎病的重要诱因。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