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颈椎病不是小问题,常做这3个动作,康复快还能防止复发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2-01-13 16:05:34 咨询 预约

  长期低头玩手机,久坐不动盯电脑,极易患颈椎病,导致头昏脑涨、肩颈酸痛、胳膊抬不起来、穿衣困难等症状,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下面,我们从颈椎病的4大危害、10级居家自测和3个康复动作,进行详细的介绍,请大家一定照做!

  【1】颈椎病有4大危害

  首先是疼痛:大多数患者体会到颈部疼痛、头晕、头痛,然后手部麻木。进而会经常会出现手的无力。

  吞咽困难:颈椎压迫食管的后壁引起食管狭窄,患者常有吞咽食物时有阻塞感,时常感觉喉咙部位有异物存在,声音变得嘶哑,容易干咳,胸闷。

  视力模糊:颈椎病引起大脑缺血,血压不稳,忽高忽低。患者会出现眼睛胀痛、怕光、流泪、视物不清,严重的还可以引起失明。

  下肢瘫痪:很多人认为颈椎病不是大病,不会伤及根本,长时间拖着不治,但是严重的脊髓型颈椎病,压迫高位的脊髓,颈椎的颈髓引起是高位截瘫。

  【2】自测你的颈椎病是第几级?

  第1级 脖子酸痛、僵硬,抬头看天花板,脖子后面有感觉

  第2级 脖子、肩膀、后背酸痛、僵硬,面色晦暗

  第3级 睡觉经常落枕,落枕是一种早期颈椎病。

  第4级 胳膊不得劲,麻木疼痛,从这一级开始最好去医院。

  第5级 手变笨,不灵活,从这级开始需要尽快确诊。

  第6级 写字不稳,吃饭开始用勺,不敢用筷子。

  第7级 走路出现不稳像踩在棉花上,一脚深一脚浅的感觉。

  第8级 四肢出现无力感,走路出现跛行,从这级开始需要尽快手术。

  第9级 小便,大便、性功能出现异常,手术治疗效果欠佳。

  第10级 已经无法下床正常生活, 这时做手术风险很大。

  【3】颈椎病康复的3个动作

  第1个动作 按揉肩井穴、风池穴:肩井穴位于肩甲区,第7颈椎棘突与两侧肩峰最外侧点连线的中点。位于后脑勺、后枕部两侧入发际线1寸的凹陷处,是治疗头面部五官疾病的重要穴位。用手指端着力,反复按揉肩井穴、风池穴各2分钟,以局部发热酸胀为宜。

  第2个动作 提捏后颈:两手五指在颈后交叉相握,抱于后颈部,头稍向后仰,提捏颈椎棘突两侧肌肉,从颈部自上而下,由轻渐重。然后尽力活动颈部,做低头、抬头、向左侧、向右侧转动。特别提醒:动作要缓,范围要大。

  第3个动作 拍打肩臂:

  两手握空心拳,用小鱼际一侧,轮流拍击对侧颈项、肩部,自上而下,反复拍击3分钟。

  以上动作每天做3次,每次10-15分钟,具有舒筋活血、温经通络的功效,能有效改善头、颈部周围组织的血供,缓解肌肉痉挛,滑利关节,快速减轻颈椎病的症状,有利于颈椎病康复,预防复发。

  【4】特别提醒:

  避免久坐不动,纠正不良姿势,禁止躺在床上玩手机。

  枕头的高度为10~15厘米左右为宜。在侧卧的时候,枕头的高度为1.5个拳头。

  冬春季节、夏季空调房均要注意颈部的保暖。

  女性应可能的少穿高根鞋。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