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扭伤后冰敷还是热敷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6-12-20 16:09:20 咨询 预约

  在一些运动中,很容易出现受外伤或是关节、肌肉不舒服的情况,这时很多人不知道是该冷敷还是热敷。为此,深圳五洲医院针灸推拿科专家总结归纳,为大家详细讲解冷敷和热敷的区别以及适用范围。

  冰敷主要是让身体局部温度降低,皮下的血管收缩,减少局部的血液循环,降低血管的通透能力,达到降低新陈代谢、止血消肿的效果。此外,冰敷还可以减轻因为受伤所导致的肌肉痉挛,避免组织细胞的二次伤害。

  热敷则是让体温升高,血管放松,增加局部的血液循环,加快受伤部位的代谢速度,让发炎物质迅速排出,提升组织自愈力。此外,热敷也可以让身体变软,增加软组织的延展性,降低关节僵硬及肌肉痉挛的几率,达到舒缓疼痛与放松情绪的效果。

  不管冰敷或是热敷,都有止痛的效果,但如果使用错误,就有可能让伤情更严重,甚至导致新的伤害。例如冰敷时间过久,组织容易因冻伤而坏死;脚扭伤后马上热敷,会让脚踝变得更痛、更肿;热敷温度过高,导致皮肤烫伤等。

  冰敷或热敷的时机是以身体的实际状况为主,不能只根据伤后的时间来算。一般来说,急性发炎或是刚受伤的时候要冰敷,而慢性发炎或受伤过了急性期后要热敷。

  简单地说,身体酸痛部位如果有明显的红、肿、热、痛,或者有明确的急性运动伤害,就应该用冰敷。当发炎或受伤部位已经不再肿胀或发红发热时,就可以热敷了。

  冰敷与热敷较好 都不要超过20分钟。身体脂肪较少的部位,如脚踝、膝盖、手肘,敷的时间要在此基础上缩短,并时常查看。感觉神经敏感或迟钝的人(例如糖尿病、中风患者),血液循环机能异常的患者,冰敷与热敷时更应格外小心。如果身体有开放性伤口,或皮肤对温度特别敏感,应避免冰敷和热敷。

  【温馨提醒

  三九补一冬,来年身体棒,深圳五洲医院三九贴买2送1正在火热预约中,还没预约的朋友抓紧时间了,错过再等一年。

  预约方法:回复 姓名+电话+三九贴买2送1 即可成功预约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