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运动扭伤了怎么急救呢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7-01-09 11:50:20 咨询 预约

  运动难免会发生意外,发生意外不要紧,但我们必须知道发生意外了该怎样及时恰当的处理,下面,深圳五洲医院针灸推拿科专家就来讲讲,运动时扭伤了该怎么办,怎么处理最恰当。

  1.停止运动

  户外扭伤脚了则立即停止运动,使受伤脚踝得到休息。如果同伴扭着了,较好 的办法是干脆把同伴抱起来,让他的脚踝彻底休息。如果是自己,也不要装着坚强,忍疼继续走动,这样做只会使康复时间成倍增加,而且可能出现后遗症。

  在亢奋运动中,脚踝扭伤时的疼痛可能很微弱,这时千万不要以为没事,同样要停止运动,按PRICE方法进行处理,否则第二天早晨,脚踝就变成馒头了。

  2、伤势判断

  崴脚后先呆在原地不要动,把受伤的部位平放,不要使其受力,等剧痛缓解下来后,轻微扭动你受伤的部位,如果能动,说明你只是软组织受伤。如果发生剧烈疼痛并无法扭动,那么立刻打求助电话,并到医院进行治疗。

  3、持续冷敷

  崴脚后,扭伤部位内部的小血管会破裂出血,使受伤部位形成血肿,一般要24小时左右才能停止出血和肿胀。而冷敷可使血管收缩,减少出血量,从而有效使受伤部位停止肿胀并消肿。

  用冰(冰粒或小冰块装于塑料袋中)冷敷受伤部位20~30分钟,每小时重复冷敷一次或当疼痛出现时重复冷敷。如果扭伤严重,冰敷处理要持续24~48小时。冷敷能够帮助收缩血管,减少受伤部位的血流量,降低内出血、积液或瘀血,并缓释疼痛。

  现在的冷冻气雾剂比冰块方便很多,功效不亚于冰。小罐的冷冻气雾剂在普通的运动器材店就能买到,不妨在购买运动器械时备上一瓶。如果冰和冷冻剂都没有带,冰激淋也可以,或者就冲凉水,坚持冲15~20分钟,直到感觉凉气彻底浸透到骨头里。

  4、适当热敷

  崴脚后不可立即进行热敷,如果进行热敷,会加快受伤内部出血量,使血肿情况恶化。

  理论上说受伤后,受伤部位24小时后才能停止出血肿胀,但是也要按情况而定。当你发现受伤部位不会继续肿大,并肿胀部位颜色发青后,就可以进行热敷了。

  使用湿热手巾或者热水袋外敷于淤血肿胀部位,促进淤青部位血液循环,可以有效的减弱血肿情况。

  5、加压包扎

  用绷带缠紧扭伤部位以固定冰袋,冰袋取走后仍应用绷带缠紧该部位,固定脚踝,减少可能的运动,但不可太紧,以减少肿胀。

  6、抬高肢体

  在可能的情况下尽量抬高患肢,使局部血液及时回流,减少瘀血。

  7、轻轻按摩

  受伤初期,如果受伤严重不可轻易揉按伤处,有可能造成红肿加大。如果受伤不严重,可以进行轻揉受伤部位。揉按方式为以手掌掌心放置在受伤部位,轻轻揉按,能够有效地缓解疼痛和消肿。或者让专业医治人员对受伤部位进行按摩治疗。

  8、药物治疗

  伤势稳定后,就可以运用一些药物进行治疗了,外用推荐云南白药喷雾,红色止痛白色消肿。如果你能忍受疼痛的话,用红花油使劲揉按也能有效地消肿,只适用于软组织受伤。

  9、康复训练

  受伤后较好 穿松宽的鞋子,有助于淤肿部位血液循环。伤势稳定后,可以适当的做一些轻运动,加快伤势的恢复情况。比如适当的出去走走,腕关节运动等轻型运动都可以。

  小贴士:在快康复的时候,千万不要进行剧烈的运动,以免造成二次受伤,二次受伤往往都会更为严重。

  五洲暖冬行动——健康过大年 福利乐翻天

  寒冷的冬季,不仅使得腰椎病易复发、手脚冰冷,还体虚怕冷、易感冒、患上呼吸疾病、胃肠疾病等等,影响工作效率,降低生活质量。因此,在年关来临之际,深圳五洲医院特推出“暖冬”特惠项目,通过中医疗法来舒经活络、驱散冬季体内寒湿,增强抵抗力,达到祛寒、护腰、暖胃、补肾、防病治病的目的,帮助广大市民健康过大年。

  预约方式

  1.在线点击报名

  2.微信预约,扫描并发送(姓名+电话+“套餐名称”)即可预约成功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