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小儿厌食应该怎么喂养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3-05-16 16:06:30 咨询 预约

  现在很多小孩都不喜欢吃饭,因为如今生活条件好了,吃的东西多种多样,所以到了正餐时间小孩就开始厌食了。深圳五洲中西医结合医院专家提醒:小儿厌食小心是脾胃虚弱。

  儿童脾胃虚弱多是因长期饮食不规律、过食生冷食品、长期服用抗生素或是某些疾病如慢性肺炎引起的。脾胃虚弱的孩子多面色发黄或面部色素沉着不均匀(花斑),头发稀疏,消瘦,指甲脆薄、有白点,经常发作性地脐周疼痛,时轻时重。脾胃虚弱偏内寒的患儿除了有上述症状外,食欲虽好,但是大便次数多、量大,食后即拉。脾胃虚弱偏内热的患儿则食欲不佳,大便干(两三天一次),此类患儿多因过多食用零食或过量饮用牛奶所致。

  那么小儿厌食应该怎么喂养呢?专家建议,孩子一定要喂养得当,宝宝不吃时不要追着喂,能吃多少算多少,避免伤食。饮食要定时定量,多吃一些易消化的面食及养胃的粥类,不过食肉类食品;不要滥用清热泻火类药物,如板蓝根冲剂、清热泻火口服液等,因为此类药物多性味苦寒伤胃;不贪食零食;不滥用抗生素;在环境允许的情况下,增加孩子的户外活动量,以促进脾胃蠕动。

  脾胃虚弱偏内寒的患儿一定要养成吃热饮的习惯,不可过多食用酸奶,以免改变肠道酸碱平衡,可以多吃一些山药、芋头、南瓜、薏米,少吃油腻生冷之品,家庭用药可用参苓白术散、婴儿健脾散等中成药。

  脾胃虚弱偏内热的患儿要少吃干燥、油炸、辛辣食物,不过量喝牛奶,多吃南瓜、胡萝卜、海带等食物。家庭用药可选小儿化积口服液以达到清热消食的作用,或间断服用肥儿丸,该药有清热、消食、通便的作用。家长要切记,切不可因宝宝大便干,而过食寒凉类药物。

  如果您有更多需要咨询,可点击在线咨询专家或拨打24小时专家热线:0755-26719191。深圳五洲中西医结合医院专家将竭诚为您服务。

  文章来源:深圳五洲中西医结合医院http://www.wz16.net/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