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小儿厌食家长怎么矫正才科学呢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3-05-16 16:25:18 咨询 预约

  小儿厌食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那么家长要怎么矫正才是最科学的呢?美国心理学家利恩·伯奇对15名食欲差的孩子进行了为期6天的观察后得出结论:孩子在进餐时无论表现得怎么差,结果仍然保持了吃进去的食物与需要量之间的生理平衡,奥妙在于孩子有着自我保护的本能。因此,家长对孩子的饮食大可不必忧心忡忡,更不应该采取强硬措施逼迫孩子进餐。当孩子对食物实在缺乏欲望时,不妨让他饿一饿,这与我国传统的喂养观“要得小儿安,三分饥和寒”不谋而合。

  国外有专家做过这样一个试验:每餐在孩子面前摆放多种不同类型的食物,如橘汁、胡萝卜、桃子、牛排、鱼、燕麦片、牛奶、香蕉等,吃什么,吃多少,父母不加任何诱导和约束,全部 由他们自由选择。试验持续了6年。令人感兴趣的是,这6年中没有一个孩子患过严重疾病,甚至原来患有佝偻病等营养不良性疾病的孩子也全部 康复了,生长发育也全部 正常。研究人员对他们自由选择的食物进行热量分析后发现,热量摄入及酸碱平衡等指标均适应身体成长所需。

  这项试验不仅再次证实孩子具有自我保护的本能,更重要的是给了我们这样的启示:安排食谱要力求多样化,让孩子有充分的选择余地,即可收到良好的效果。对蔬菜的态度同样如此。

  据澳大利亚营养学家研究,虽然孩子由于连接舌头与大脑的神经尚未发育充分,不能辨别嘴里吃的是什么而讨厌蔬菜,但并非厌恶所有蔬菜,如嫩玉米粒、胡萝卜、豌豆、番茄、西兰花、蘑菇、菜花等,还是较受欢迎的。因此,你不妨以这几种为“突破口”,并在烹调方面下点功夫(如用蒸或炒的方法,保持蔬菜的脆劲儿),以逐渐唤起孩子对蔬菜的热情。

  如果您有更多需要咨询,可点击在线咨询专家或拨打24小时专家热线:0755-26719191。深圳五洲中西医结合医院专家将竭诚为您服务。

  文章来源:深圳五洲中西医结合医院http://www.wz16.net/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