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关于急性腰扭伤的治疗和预防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1-07 09:30:31 咨询 预约

  急性腰扭伤是指腰部肌肉、软组织、韧带、椎间关节以及腰骶部的急性损伤,所导致的腰部不适疼痛及活动受限的功能障碍的一种疾病。

  腰部肌肉承受着身体近一半的重量,同时它也是身体活动时的枢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运动最多的部位,久而久之腰部肌肉就会产生劳损,然后在突然发力的情况下就会导致腰扭伤。

  病因

  一般情况下都是由于腰部突然的发力,姿势的不正确,用力不当或超负荷用力所致;或者在搬运重物肌肉之间的协调配合不当,使腰部肌肉及软组织受到过度牵拉、扭转,导致的肌肉拉伤。

  诊断

  查体可见:剧烈持续性疼痛以及活动受限为主要症状,疼痛多为局部疼痛,伴有压痛(损伤处),有时可出现向下肢方向的放射痛;腰部肌肉伴有痉挛,弯腰或站立时加重,脊柱检查可出现脊柱侧弯,多向患侧倾斜,主要是因为患侧肌肉痉挛牵拉所致。

  临床症状

  扭伤处疼痛红肿,前屈时活动受限障碍明显。大声说话或咳嗽打喷嚏时都可加重腰部疼痛。严重者,可失去步行能力。

  治疗

  腰痛穴:是在手的背侧,第2、第3掌骨及第4、第5掌骨之间处,腕横纹与掌指关节中点处,共有两穴。自己也可用力按压,效果也不错。这是治疗急性腰扭伤的经验效穴。

  待疼痛缓解后,我们再施以中医传统的针灸,推拿治疗,刺络拔罐效果不错,取阿是穴(即压痛点),用三棱针进行点刺3次左右,进行拔罐,可将局部瘀血拔出体外,促进血液循环,消肿止痛。

  预防

  主要是平时加强腰部肌肉的力量训练,如平板支撑、俯卧位下的小飞燕、桥式运动(仰卧位下屈膝抬高屁股)以及游泳等运动,此外,生活中也需要量力而行,搬运东西时姿势要正确,劳动时加强对自身的保护等。

  医生提醒:急性腰扭伤后切莫着急,也不要乱动。应及时到医院就医,积极配合治疗。要适当的护理,保护好我们的腰。睡觉的话,尽量选择质地硬一点的床,因为很软的床对腰椎不好,还有平时还可以多做一些对腰部有好处的运动,比如:体操、仰卧起坐等。

  喜迎2019年

  五洲健康大放送

  抓紧时间给颈腰做个养护,

  调理好身体,

  快快乐乐过幸福年!

  ◆颈腰养护

  颈或腰椎DR正侧位拍片+点穴推拿+古法火罐 门市价294元 现价58元

  ◆祛湿温阳

  古法火罐+红外线+中药祛湿熥疗 门市价162元 现价58元

  ◆买3送1

  五洲医院针灸推拿科同一服务项目,购买3次送1次

  ◆公益援助

  住院患者,治疗费减免10%

  注:就诊时需自费7元/医保11元诊金

  活动时间:2019.1.1-1.31

  线上预约:点击在线预约,回复“姓名+电话+项目名称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