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腰痛≠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症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5-20 17:50:40 咨询 预约

  “腰椎间盘突出症”与“腰椎间盘突出”一样吗?

  不一样!

  腰椎间盘突出仅仅只是一个病理现象,当纤维环破裂时,髓核掉出来,就称为”椎间盘突出“,无腰痛等临床症状;当突出的椎间盘压迫到神经根,并出现腰部疼痛或下肢疼痛等临床表现时,才能称为”腰椎间盘突出症“。

  因此,核磁或者CT检查提示腰椎间盘突出,并不能称为腰椎间盘突出症,仅仅有症状时才叫腰椎间盘突出症,这才是一种疾病,一字之差,处理方法迥异。

  02我的腰不痛,为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症?

  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大部分都有长短不同的腰痛病史,且腰痛是主要症状之一。尽管如此,并非百分之百的腰突症患者都有腰痛症状,其原因可能有以下几方面:

  ① 退变引起的腰椎间盘突出症:这种类型的腰突症,一般发病迟缓,病程较长,椎间盘突出逐渐形成,对腰椎周围的组织刺激很小,故可能无腰痛或腰痛不明显。突出椎间盘逐渐与神经根发生粘连,此时主要以腿痛为主。

  ② 高位腰椎间盘突出症:高位置的腰椎间盘突出症(腰3、4以上),腰痛的比例不是很大。

  ③ 腰椎间盘突出症恢复期:绝大多数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经休息和治疗后,使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症状基本消除,此时可完全无腰痛症状。

  03腰椎骨质增生了怎么办?

  60岁以上的女性,50岁以上的男性大部分可有不同程度的椎体骨质增生,也称骨刺,但大多数并不出现临床症状,所以骨质增生、退行性变属于一种生理、病理过程,就如同人随着年纪的增长头发变白了一样。一般的骨质增生,骨刺等与腰椎不稳定有关。

  04吸烟对腰椎间盘突出症有影响吗?

  吸烟对腰背痛患者的恢复也有较大的影响,因为吸烟者呼吸系统疾病增加,咳嗽使腹肌、背肌强烈收缩,腹内压增加,从而增加了椎间盘的内压。另外,烟中的尼古丁可以影响到为椎间盘提供营养的毛细血管的通透性,降低对椎间盘的营养供应,加速椎间盘退变。

  05腰椎间盘突出症,为什么我的腿疼?

  很多人不理解腰椎的疾病为何引起腿痛,实际上是因为突出的椎间盘压迫了神经,这些神经支配下肢的感觉和运动,所以会引起下肢的疼痛。这种疼痛的特点为放射痛,可以沿着臀部放射至大腿后侧、小腿外侧或者后外侧,部分病人还可以放射至踝部、足背或者足底,可以伴有肢体麻木、怕凉、无力等症状。

  上述疼痛在咳嗽、打喷嚏或者用力大便时可以加重,平卧休息时可以减轻或者缓解。

  06怀疑自己腰椎间盘问题需要做哪些检查?

  核磁共振成像技术(即MRI)对椎间盘突出症的诊断具有重要意义。它可以观察病变椎间盘突出的形态及其与周围组织的关系,对于核磁检查无禁忌的患者首选核磁检查。

  CT检查也可显示椎间盘突出的部位、大小、形态和神经根、硬脊膜囊受压移位的情况,同时可显示椎板及黄韧带肥厚、小关节增生肥大、椎管及侧隐窝狭窄等情况。但它对软性的髓核显示较核磁差,且核磁无放射性,对于无法做核磁的患者,可以选择CT检查。

  07为什么需要做X线片、CT、MRI,只做一种不行吗?

  X线片、CT、MRI检查各有优缺点,具有互补性。患者患了腰椎间盘突出症到医院就诊首先会行X线片检查,可排除其它骨性病变。对于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怀疑有骨质异常(如狭部裂)时考虑行CT检查。

  核磁共振成像技术(即MRI)是对于软组织(椎间盘突出部位,方向,脊髓神经根受压情况)的检查方法,除了临床病史和体格检查,MRI已经是诊断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常用检查方法。

  仅仅进行X线片、CT检查,不进行核磁检查,常常遗留相邻节段重要的疾病,比如肿瘤。

  仅仅进行X线片、核磁检查,不进行CT检查,常常遗留钙化椎间盘突出的问题,影响手术范围的判断。

  仅仅进行CT和核磁检查,不进行X线片检查,可能遗漏峡部裂、腰椎不稳的判断。

  08日常生活中,怎样才能预防腰椎间盘突出症?

  总的原则是尽可能避免或减少弯腰,减少负重,避免久坐久站。

  ① 日常生活中拖地、扫地或者用吸尘器吸地等劳动要小心,尽量保持身体直立。从地上捡东西时保持腰部以上身体直立的姿势先蹲下,而不要直接大幅度弯腰去捡。从高处拿东西时,严禁身体向后仰,要保持直立。在抱小孩时靠近自己的身体,离的太远会增加腰部负担。

  ② 不要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避免过度劳累。工作一段时间后稍作运动,或按摩一下腰腿部,或做一会儿体操,并保持正确姿势,以缓解腰部肌肉的紧张。

  ③ 走路时多运用腹部肌肉,站立时不要双腿同时并齐长时间站立。

  ④ 硬板床上铺软硬适度的床垫,符合人体脊椎的正常曲线。这样人无论处于哪种睡眠姿势,脊柱都能保持平直舒展,人躺在上面全身能够得到充分放松。

  ⑤ 饭后不要长时间窝在沙发里看电视。

  ⑥ 避免寒冷、潮湿的居住及工作环境,在寒热交接的季节注意避免腰椎疾病的复发。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