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如何预防腰椎疼痛的复发?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6-24 17:51:20 咨询 预约

  腰椎间盘突出症主要是因为腰椎间盘各部分,尤其是髓核,发生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变后,在外力因素的作用下,椎间盘的纤维环破裂,髓核组织从破裂之处突出(或脱出)于后方或椎管内,刺激或压迫相邻脊神经根,从而产生腰部疼痛、一侧下肢或双下肢麻木、疼痛等一系列症状。腰椎间盘突出症以腰4~5、腰5 至骶1 发病率高。

  腰突的发生原因有哪些?

  1、长期处于超负荷状态长期、经常地重复某一特定的动作是造成超负荷使用的常见原因,如因职业原因需长期弯腰工作者,或因姿势不良,使腰部肌肉长期处于被牵拉状态,久之腰肌产生慢性损伤,出现腰痛。

  2、外伤

  运动时动作不合理,或扭腰以及腰部骤然承受负担时可能会受伤,急性腰扭伤后

  如果没有及时治疗、误治,或者反复多次损伤,是引发腰肌劳损、腰突的原因之一。

  3、气候、环境

  腰椎问题与气候、环境条件也有一定关系,气温过低或湿度太大都可促发或加重腰椎问题。

  4、综合积累性损伤

  无论慢性累积性损伤,还是由急性损伤遗留为慢性腰痛,其主要病理是肌肉纤维充血、水肿及肌纤维间或肌肉、筋膜纤维间发生粘连、炎细胞浸润,使腰肌正常滑动受到影响。当腰部活动、特别是腰前屈位时,受损腰肌即受到牵拉刺激,通过神经反射表现出腰痛症状。

  接下来给大家讲解一下腰椎严重会导致什么后果?

  1、95%以上的患者出会有腰痛的症状出现,严重的突发有可能会出现腰部痉挛样的剧痛,严重的影响了患者正常生活和工作。

  2、腰椎间盘突出会对坐骨神经造成一定的损伤,坐骨神经痛的发生一般是由于腰椎间盘突出压迫所引起的。当患者出现坐骨神经痛的症状时,患者就会感觉到臀部、小腿以及大腿后外侧的皮有异常的感觉。

  3、腰椎间盘突出还会压迫股神经,患者会有大腿前面的疼痛不适和腹股沟疼痛的症状出现。

  4、腰椎间盘突出会导致患者的腰部胀痛,下肢麻木胀痛以及肌肉萎缩等等,严重的话,还有可能引起大小便功能障碍,下肢瘫痪的可能,可见腰椎间盘突出带来的危害是比较大的。

  5、腰椎间盘突出还有引起骨质增生和后关节的退变的发生,一方面腰椎间盘突出会使腰椎间隙变窄,从而引起腰椎间盘发生松弛的情况;另一方面,上关节的骨质增生会使神经根受到压迫。

  腰椎一病伤全身,严重时甚至可能瘫痪,因此,有一个健康强壮的腰椎很重要,那么,怎样太能挽回腰椎间健康,预防腰痛复发?

  自我保健 预防腰痛复发

  腰痛很容易复发,很多患者只注重疼痛时的治疗,往往忽视日常的自我保健。其实,平时注意自我保健,可以有效预防腰痛的复发。

  正确的站姿:

  两眼平视,下颌稍内收,胸部挺起,腰背平直,小腿微收,两腿直立,两脚距离约与骨盆宽度相同。当然,长时间的一个姿势站立是不能持久的,可改为“稍息”的姿势,双脚互换。此外站立也不应过久,站立一会儿可适当进行原地活动,特别是腰背部位的活动,以消除腰背肌的疲劳。

  正确的坐姿:

  上身挺直,收腹,下颌微收,双下肢并拢。如果可能的话,在双脚下垫一踏脚或脚凳,使膝关节微微高出髋部,这样可以让腰背部更加平直而不易弯曲。这种坐姿由于腰骶部韧带、肌肉等不受到过度的牵拉,所以能使腰椎保持正直,而且身体消耗的能量也较少,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时,则应在上述姿势的基础上,尽量将腰背紧贴并倚靠于椅背,使腰骶部的肌肉不至于太疲劳。

  正确的睡姿:

  在睡眠时我们虽不能“卧如弓”,但从生物力学角度出发,也同样要注意姿势。如果睡眠姿势不当,不仅可诱发腰腿痛,而且会引起颈椎病。

  古人十分讲究睡眠的姿势。宋人蔡季通在他的《睡诀》中提出:“睡侧而屈,觉正而伸。”意思是侧卧睡眠应略微屈着点身子,仰卧睡眠应伸展身子。这样可使肌肉,尤其是腰背肌处于松弛状态,不仅有利于入睡及睡眠,而且还可缓解或预防腰痛。此外,床铺应选择木板床加厚垫,而钢丝床、席梦思等软床容易使腰椎生理曲度改变,导致腰部肌肉及其他软组织劳损。

  正确的步行:

  步行是一种自然的、有节律的、看似轻松不费力的下肢运动,良好的行走姿势可以预防、治疗腰痛。但人在行走过程中,除了下肢、骨盆的运动外,脊柱尤其是腰椎也同样起着重要的作用。在行走中,腰椎不能偏向任何一边,应保持中立位,否则就易造成腰部过度的负担。患有腰痛的女性不宜穿高跟鞋行走,鞋跟高度3厘米左右较合适。因为鞋跟高度增加1厘米,腰椎的后伸及腰背肌的收缩就会成倍增加许多,这样腰痛的机会就大大增加。此外,上、下楼时如果行走姿势不当,会出现脚“踏空”而闪腰的情况。

  力所能及的运动:

  游泳较为适合腰痛患者,而且自由泳和仰泳更为合适;进行医疗体操锻炼,如仰卧屈腿挺腹运动、俯卧燕飞式运动等,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倒走锻炼,一般早晚各1次,每次20分钟,锻炼时要尽量挺胸并尽量后抬大腿;还可配合自我按摩腰部,增强腰部血液循环,加强腰背肌力量,从而减少腰痛症状的复发。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