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坐久了腰疼的厉害是怎么回事?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7-06 15:34:30 咨询 预约

  如果把人体比作是一部机器,那么心脏是发动机保持机器正常运作,骨骼、肌肉就是机器的零部件。但是如果我们不注意保养,机器就会出现一些故障,反应在人体上就可能是疼痛。在人体内有一些部位由于日常频繁的运动、摩擦等导致这些部位更容易受损伤,腰部作为人体重要的负重结构,非常容易受损伤。

  10个人中有8个有过腰痛的经历,不论是急性还是慢性。不管我们是躺坐在沙发上看电视还是在球场上踢足球,人体的大部分重量都会作用在腰椎上。在任何运动中,脊柱都是人体的中轴保持身体直立和平衡。椎体间互相联锁组成网络共同保护脊髓,而脊髓是人体中枢神经系统的“高速公路”。

  脊柱由24节椎体组成,分成三大部分:颈、胸、腰。韧带组织将这些骨性结构连接起来。为了防止椎体之间相互撞击,椎间盘在椎体之间起到很好的缓冲作用。肌肉将脊柱与人体其他骨骼结构联系在一起,使得身体灵活而稳固。

  当我们需要提举重物或旋转身体的时候,我们的腰部都会承受巨大的压力,韧带会出现一定的拉伤或撕裂,导致腰背部扭伤。腰部肌肉过度工作也会导致肌肉紧张,而椎间盘压力过大也会出现一定的损伤向周围膨胀。即使我们安静的坐在椅子上,腰部也会承受压力,支撑上半身的重量,如果坐姿不当会加大这种压力,虽然我们不运动,但是腰部却一刻不停的在工作。

  那么正确的坐姿应该是什么样的呢?

  人体的脊柱有4个生理弯曲共同造就了脊柱的“S”形,良好的姿势就是保持各个生理弯曲。但是如果我们开车远行或整天坐在桌子旁边,保持良好姿势就变得非常困难。扭曲的坐在椅子上,弯腰看书或电脑,保持这些姿势一段时间我们的腰椎就会叫苦不迭。

  办公室工作的人每天在椅子上坐的时间可能比床上睡觉的时间还要长,至少每天8小时,大量员工一坐就是一整天。可能直到需要口服止痛药来缓解腰背部酸痛的时候我们才会意识到椅子对我们腰椎的损害。

  防止久坐导致腰痛的一个关键就是椅子可以帮助腰椎分担上半身的重量,分担越多,腰椎负担越少。所以选择适合自己的椅子非常重要,下面是挑选椅子的几个原则:

  1. 脚能解除地面;

  2. 椅子一定要稳定;

  3. 臀部位置要高于膝关节;

  4. 前臂可舒适的搭在扶手上;

  5. 后背可以和椅背完全贴合;

  但是也不是说有了合适的椅子就可以长时间的坐立了,腰部肌肉在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时会出现疲劳,所以避免腰痛还要注意多活动,每隔20分钟站起来伸展并走动。

  还有就是要通过锻炼加强腰背肌对脊柱的保护支持作用,保持合适的体重也可极大减少腰椎的负担。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