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是什么造成腰痛的人如此之多?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8-09 17:21:43 咨询 预约

  腰是人体的重要部位之一。

  然而,在生活中腰疼十分普遍,甚至已经成为跨越年龄的一种通病。

  二三十岁的人,五六十岁的腰……动不动就喊腰疼……

  要知道,腰一疼,一整天的工作和心情都会受到影响。

  毕竟,它可以疼到让你怀疑人生…

  普遍的年轻人坐姿通常是弓背塌腰,这种不标准的久坐姿势会导致脊柱僵硬,引发一系列的生物力学改变:后腰处肌肉失去弹性和耐力,韧带变得松弛,椎间盘甚至还会向后滑动。同时这些职业的人群,也在悄悄伤害着你的腰部。

  容易出现腰痛的职业

  谈到腰痛,大多数人会认为是老年人特有的症状。器官老化确实是造成腰痛最大的因素之一。年轻时就有腰痛的人也非常多,而且多数的年轻人也是因为职业的原因而出现腰痛。

  容易出现腰痛的职业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经常坐着工作的人,另类是经常站着工作的人。

  前者有代表性的工作是办公室里办公桌前工作的人、电脑操作者,出租车司机和货车司机等。这些人的特点是整天几乎坐在椅子上,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

  后者有代表性的工作是迎宾员、展览解说员、客房服务员、护士等。从事这类工作的人,有穿高跟鞋的、有单手捧着东西的、有前屈身体的,经常长时间用“勉强的姿势”。还有务农的,腰部经常弯曲,也属于后者。

  可以看出腰痛患者共同的特点是总保持同一姿势,不论站着还是坐着,如果持续保持同样的姿势,就容易造成疼痛。因此,工作上容易出现此症状的人需要特别注意!

  长时间坐位是损伤腰部原因

  人们普遍认为,搬运工、运动员等从事剧烈活动的时候对腰部的负担很大,容易被腰痛困扰。但是,为什么活动量很小、经常坐着工作的人也容易出现腰痛呢?

  坐时比站时虽然感觉轻松舒适,实际上承受了站时14-18倍的负重。如果站立时拎着20kg的物品,则腰部承受大于220%的负重。但是,通常拿起重物时,动作一瞬间就结束了。

  相比之下,坐在椅子上是长时间持续姿势。长时间持续负重,即使是小负重也会造成很大的损伤,这就是坐着工作也会出现腰痛的原因。同样,经常站着工作的人,小负重会持续聚积。

  持续同一姿势就等于同一位置持续负重。即使是很轻松的姿势,也要记住最好不要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

  腰痛最大的原因是不良姿势

  站立和坐着对腰椎、颈椎的负担是不同的,而加重这种负担的原因就是不良姿势。

  背部中心的脊柱本来是有柔软的S形生理弯曲,支撑头部和上身的重量。如果脊柱是正常的S形生理弯曲,第5腰椎和下面骶骨的夹角在30°时腰部负重最小。

  但是,如果持续不良的姿势,会破坏S形生理弯曲,也改变了第5腰椎和骶骨的角度,成为造成腰痛最大的原因之一。

  比较有代表性的不良姿势是,背部屈曲的驼背,驼背的人是胸椎的周边向前突出的脊柱向后弯曲。

  另外就是凹背,凹背的人是腰部过度背伸,腹部突出的姿势,腰椎的周边脊柱向前过度突出。

  还有就是S形生理弯曲几乎消失的平背,或者是凹背和驼背合并造成脊柱松动的圆凹背等。这些都是S形生理弯曲被破坏的例子。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不良姿势呢?事实上理由各种各样,其中之一与生活中日常动作的坏习惯有关。例如,是否有坐着的时候下肢交叉、斜着坐、总用一侧拿物品等坏习惯。

  基本上不论身体重心偏向身体左右任何一侧,都是破坏脊柱的姿势。为了远离腰痛,重要的是改正自己的不良习惯。

  运动不足是腰痛的扳机点

  为了保持良好的姿势,肌肉的活动是很重要的。如果肌力衰退,支撑脊柱的力量就会减弱,所以不能保持正确的S形生理弯曲。

  一般而言,支撑脊柱的肌肉有腰部后方背伸肌肉(背肌)和向前方屈曲肌肉(腹肌)。背肌和腰肌以7:3的比例支撑腰椎,如果这种比例平衡遭破坏,腰部就会屈曲。

  一般情况下,随着年龄增长腰椎容易向前弯曲,此时从后面支撑腰椎的背肌力量减弱。年轻人当中,也有很多因为背肌和腹肌力量的衰退,引起腰椎的退行性改变,出现腰痛症状。

  为了远离腰痛,适当地锻炼肌肉是有必要的。因此,最好是每天运动,但事实上出现腰痛后,很多人都注意不让身体活动。但是如果因为腰痛而不活动,腰痛症状则会越来越严重。

  这样会造成恶性循环,所以最好是在可活动范围内养成适量锻炼身体的习惯。话虽如此,但过度的运动反而会加重腰痛。所以,有腰痛的患者,请听从医生的建议后运动。

  另外,肌肉本身也可能是疼痛的发病点。如果总是持续同一姿势,腰部的肌肉就会劳累、僵硬,而后,肌肉组织中生成发痛物质,出现肌肉痛的症状。因此,平时就要养成适当运动的习惯,避免肌肉痛的情况发生。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