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腰间盘突出睡“硬板床”?睡错了越睡越严重!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8-10 16:48:11 咨询 预约

  时下,“腰痛”一词成了年轻人的“难言之隐”,一旦说自己“腰痛”,似乎就意味着自己老了,更有年轻男性被打趣成“肾虚”,以至于有些年轻人讳疾忌医,轻易不肯去医院。

  既没有“葛优躺”,也没有久坐,重体力劳动更是不沾边,怎么还腰肌劳损了?“床太舒服了,喜欢睡懒觉”“早晨起来腰酸背痛”,腰痛很可能是床垫惹的祸,强烈建议更换床垫,睡“硬气”的床。

  选床垫有什么误区

  日常生活中,床垫的选择类似于选鞋子,是一个十分个性化的问题,舒不舒服只有腰才知道。然而床垫的选择,实际上与我们的脊柱息息相关,人体脊柱正常的生理结构从侧面看是呈“S”形的生理弯曲,尽可能的契合脊柱的自然曲度才是真的好。骨科大夫在这里敲出了重点:

  床垫太软

  软乎乎的床垫,由于体重的作用,不管采取哪种睡姿,身体会呈现出中央低、四角高的状态,受压部位的腰部肌肉被拉紧,难以使腰部得到充分休息与放松,长此以往,易招致腰肌劳损,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睡沙发,醒后总感觉没睡好的原因。

  床垫过硬

  床垫过硬,躺卧在上面的时候,肩部、髋部的压力增加,同时也较易出现腰部悬空,不但脊柱得不到支撑,而且长时间的肌肉紧张、收缩可能导致肌肉疲劳、酸痛、劳损。尤其对于体型消瘦的腰痛患者来说,本身翻身困难,而如果长时间不翻身的话,受压的部位很容易引起压疮。

  此外,太硬的床垫不仅仅会咯着人疼,还会压迫背部神经,影响血液循环。当这些局部的压迫让人感觉很不舒服的时候,自然而然会在睡觉时翻来覆去,不由自主地寻求各种睡姿来抵消不适感,休息不好的同时还会加重脊椎病变。至于买个硬板床不用床垫直接睡床板,这比硬床垫更硬,就更不可取了。

  如何选择大夫口中的“硬板床”

  腰痛的患者,大夫往往会千叮咛、万嘱咐睡“硬板床”,但是究竟什么才是“硬”板床?其实,“硬”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能对脊柱有一个好的支撑,使人在睡眠状态腰椎保持正常生理曲度,避免腰椎过度弯曲,减少腰椎、椎间盘和椎间关节的压力的床即可称为“硬板床”。

  平躺在床上,把双手压在腰部下面,如果双手有被压紧且不容易抽出,软硬度较为合适了。一般来说,医院的床软硬度较为合适,钢架床上加了约5-6cm厚的海绵,海绵垫上覆盖有1-2cm厚的棕垫,总体来说,软硬适中。但许多患有腰椎疾患者,初入院时往往觉得太硬,要求更换软垫或加床褥,可见平时在家使用的床垫是偏软的。

  如何缓解睡出来“腰痛怎么办

  年轻人的腰肌劳损,急性期大部分是可以通过卧硬板床休息2-3周、下床时佩戴合适的腰围、热水袋间断腰部热敷、在大夫的指导下服用止痛药、贴膏药等方式来缓解;平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性的进行小飞燕式、五点支撑、平板支撑等腰背肌锻炼,来增强腰背肌核心肌群力量。但当腰痛得厉害,特别是出现臀部、下肢疼痛、麻木或者串痛,走路吃劲,走一段路就肌肉酸痛得停下来休息,此时需要马上进行专科诊查、治疗。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