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腰疼一直困扰着你?到底是怎么形成的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8-10 16:50:41 咨询 预约

  腰酸、腰痛,不能久坐......

  二三十岁的人,五六十岁的腰

  现代人久坐不动又缺乏锻炼

  「腰肌劳损」已然成为跨年龄层的“通病”

  腰是人身体的重要部位之一,日常生活中很多不经意的习惯总会给腰增加负担,导致有些人年纪轻轻就出现腰酸背痛,腰肌劳损等问题。养腰等于养命,护好腰,是多么重要!

  腰肌劳损,腰部的慢性扭伤

  经常腰痛的人应该很熟悉“腰肌劳损”这个词。腰部肌肉和相关的软组织“劳累受损”,就会引起腰痛。

  腰肌是一组非常复杂的肌肉系统。腰部肌群由许许多多像“里脊肉”一样的条束状肌肉共同组成。它们互相交错、协同配合,帮助脊柱和椎间盘来支撑身体,让身体可以自由地弯腰、伸腰和旋转。

  和身体其他部位的肌肉一样,腰部肌群也需要足够的锻炼来维持力量和弹性。由于日常生活中很少用腰部肌群发力,大部分肌肉处于“未激活”的状态。

  如果某些动作超过一些软组织(特别是肌肉、筋膜)的承受限度,引起软组织损伤,就会造成腰肌“过劳”。寒冷、潮湿环境也可以诱发或者加重腰部肌肉的慢性无菌性炎症,出现腰肌劳损。

  按照疾病类型,腰肌劳损可以分为两种:

  动力性腰肌劳损:患病人群多,为从事体力劳动或运动的人。

  静力性腰肌劳损:患病人群多,为久坐、久站的人

  「腰肌」是怎么过劳的?

  腰肌劳损并不是一天“炼”成的,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主要原因有以下4点:

  01长期一个姿势

  在日常活动和运动中,人体的大部分力量要靠腰椎及腰部肌肉承担。如果长期维持同一个姿势,如久坐、久站,可能导致腰背肌肉过度劳累。

  经常站立、坐着工作的人,如果长期姿势不正确,腰部一侧长时间用力不均,为保持平衡状态,另一侧肌肉会进行调整;如果肌肉长期时间处于拉伸状态,就会导致腰肌劳损。

  02脊柱结构不稳定

  脊柱决定了人体躯干的稳定性。当脊柱结构不稳定时,如出现腰椎间盘突出等症状,腰背部肌肉就会去辅助,长期下去,腰背部肌肉“超负荷运转”,更容易疲劳。

  03曾有腰伤

  有些腰肌劳损的人,如果回想一下,很早之前可能有腰部受伤的病史。

  很多人因为生活工作忙,对于一些扭腰的“小病”都不会特别重视。正是这种不重视,导致腰肌力量减弱。再加上平时生活工作劳累,疲劳无法消除,肌肉机能没有及时得到恢复,往往会引起腰肌劳损。

  04床垫不合适

  很多人喜欢睡较软的床垫。身体“窝”在过软的床中,脊柱中段会出现下陷,躯干构成弧形,脊柱周围的韧带、肌肉负荷过重,时间长了,就容易造成腰肌劳损。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