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注意!!!肩膀痛不明原因,千万别盲目锻炼!!!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8-23 17:59:52 咨询 预约

  肩痛,是很常见的困扰,身边的很多朋友都遇到过,很多人以为,肩痛无非就是肩周炎,活动一下就好了,

  其实,肩痛的原因可不止是肩周炎,盲目活动很可能会适得其反,加重病情。

  肩膀痛就是肩周炎引起的?

  只能说,有可能。

  导致肩痛的原因还有很多,常见的骨科疾病就有冻结肩、肩峰下撞击综合征、肩袖钙化、肩袖损伤、肱二头肌长头腱炎症或损伤、肩锁关节骨性关节炎 等等……如果把肩痛都当做肩周炎进行推拿、手法松解、锻炼,反而会让加重病情。一、什么是肩周炎

  肩周炎是肩关节周围炎的简称。

  肩关节及关节周围的组织慢性损伤或老化,会造成局部肌肉、肌腱、关节囊等软组织的慢性炎症反应,即所谓肩周炎。

  肩周炎的表现:

  1、活动受限

  表现为肩关节在各个方向上的活动受限,包括上肢的外展、上举、旋转障碍明显,可表现为不能灵活地梳头、洗脸和穿脱衣服。这是冻结肩与其它肩部疾患的区分要点。

  2、疼痛

  表现为一侧肩关节无明显外伤而出现疼痛,疼痛可为钝痛或刀割样疼痛,这种疼痛可能在天气变化、受凉后出现,并且疼痛昼轻夜重。疼痛可放射至颈、背、前臂及手部。

  3、压痛

  多数患者病变关节及其周围广泛存在按压疼痛的点。

  4、肌肉僵硬、萎缩

  肩部周围肌肉在发病早期可出现僵硬,晚期可发生废用性萎缩。

  并不是所有的肩痛都是肩周炎引起的。有统计曾发现,因为肩痛去医院的中老年人只有约 20% 是肩周炎,绝大多数是其他疾病引起的。二、什么是肩袖损伤?

  而对于近期肩膀受过伤或既往有肩关节外伤又没有正规治疗的人,肩膀疼痛最常见的原因就是肩袖损伤了。

  肩袖损伤表现为:肩外展上举时疼痛,损伤严重的患肩因为肩关节上举无力,需要对侧手帮助才能完成上抬动作,有时候可能会有程度较轻的肩关节活动受限合并存在。而且,功能锻炼无助于肩袖撕裂的止痛。

  如果误认为“肩周炎”,让肩袖撕裂的患者继续进行“爬墙”等运动锻炼,或人为地强行手法松解肩关节,可能会造成肩袖裂口继续扩大,最后形成巨大的或不可修复的肩袖撕裂,加重伤情。三、哪些疾病易与肩周炎混淆?

  1、颈椎疾病:有颈椎疾病的患者发作肩周炎的可能性极大,并且肩周炎患者也常伴有同侧颈椎弯曲和旋转功用的显着下降。

  2、心脏疾病:心肌梗死、心绞痛等,有时会产生向左肩部放射的疼痛,而被误诊为肩周炎。

  这也就是为什么有人肩膀痛,医生会建议做心电图的原因。

  3、胆囊疾病:胆结石、胆囊炎等,疾病造成的疼痛感向右肩部放射,也可能误认为是肩周炎。

  肩膀痛原因有很多,如果不能确定疼痛的原因一定要去正规医院就诊。

  四、对付肩痛的5点建议

  1

  当出现影响肩关节活动的肩痛,可能与肩部的损伤有关。

  2

  肩痛不要“轻举妄动”,尤其是避免举起手臂的动作,以免发生不必要的二次伤害。

  3

  中老年的肩痛绝大部分不是肩周炎,具体要请专业医生来判断;

  4

  肩痛的人,明确病因后再决定是需要活动,还是避免活动。

  5

  如肩痛同时出现呼吸急促、眩晕、出汗等症状时,要警惕心肌梗死,及时就医!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