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腰痛要注意,这几种情况下要拍片了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8-26 17:31:16 咨询 预约

  在生活中,腰痛是常见病,特别是45-65岁的中老年人,更易出现腰痛症状。对他们来说,上有老人要赡养,下有儿女要照顾,过度消耗身体,腰痛就表现出来了。严重时,甚至难以弯腰直立,极度影响生活。

  腰痛是常见病,一到医院,医生总会说“拍个片吧!”这就让患者很疑惑:“是不是必须拍片啊?”“能不能直接查体下诊断?”腰背痛非常常见,但多数情况下,经过适当的休息或者辅以一些药物、按摩等治疗就可以得到缓解,只有少数病人需要进一步的治疗,影像学检查对于诊断脊柱疾病非常重要。虽然并不是所有腰痛都需要拍片,但有以下8种情况,一定要拍片。

  腰部有外伤史。有些患者不小心摔倒伤到了腰,觉得卧床一段时间疼痛就会缓解,因而不去医院治疗。如果这类患者之后不时出现腰痛的症状,就一定要拍片,因为很有可能是外伤留下了隐患。

  腰痛且伴有神经症状。如腰痛伴有四肢麻木、疼痛感等,极有可能是神经受到压迫所致,需要拍片查看。

  夜间痛明显。夜间腰痛明显的患者有可能是肿瘤导致,所以需要拍片。

  休息后加重,活动后减轻。这种情况可能是强直性脊柱炎前兆,该病一般多发于青年人,需要警惕。

  查体呈阳性。如果查体发现患者背部有局部叩痛或存在台阶感,就极有可能是腰椎滑脱所致,需要拍片确诊。

  持续不缓解。除非存在神经受损或全身性疾病,否则单纯性腰痛一般很快就会自愈,大多不超过3周。因此,如果患者腰痛时间较长,病情反复,就该拍片。

  腰痛伴发热。这种情况很可能是腰椎感染、化脓性脊柱炎、腰椎结核等一些特殊的疾病。

  腰痛伴有“高低肩”。青少年容易出现脊柱侧弯,常表现为肩膀一高一低,该病要通过拍片确诊。

  X光、CT、核磁

  这些检查如何做?

  拍片一般包括X光、CT、核磁共振这3种。

  一般先选择X片,它在反映脊柱序列等方面有优势,且价格便宜、检查时间短,可以提供很好的基础信息。

  若要进一步检查,可以考虑核磁共振,孕妇、儿童以及想要备孕的患者都可以用,非常安全,还可以明确软组织情况。

  CT检查由于辐射较大,一般情况下是在手术前准备手术方案时,或者需要明确有脊柱骨折情况时方会用到。患者病情不同,要做的检查选择也不同。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