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突然闪了腰,可能是腰椎小关节功能紊乱在作怪!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8-26 17:27:19 咨询 预约

  日常生活中,一说到腰痛,可能大家第一印象就是腰椎间盘突出症,但是也有症状主要是因为腰椎小关节紊乱引起的。

  同时相信好多人都有过“腰闪了”的经历

  某一个寸劲

  突然一下就觉得腰不能挺直

  不敢动弹,惟恐别人触碰,

  并且伴有比较剧烈的疼痛

  这是什么原因呢?

  还有什么是腰椎小关节紊乱呢?

  腰椎的小秘密

  首先,让我们来认识一下腰椎。腰椎是维持人体直立活动非常重要的部位,承受大部分身体的重量。

  腰椎共有5个椎体组成,椎体之间靠椎间盘和两侧的小关节连接。腰椎小关节,又称为椎间关节、关节突关节,是位于腰椎椎体之间,由上一椎体的下关节突和下一椎体的上关节突构成,周围包绕关节囊,有丰富的神经末梢分布。

  腰椎小关节位于椎间盘后方,左右各一,与椎间盘形成三角稳定关系,对于腰椎支撑功能具有重要作用。

  勤劳的腰椎小关节

  腰椎小关节具有一定的活动度,保证我们可以做弯腰、后仰和旋转等动作。由于左右各一的小关节与椎间盘形成三角关系,所以日常生活中我们做任何动作,小关节都在默默地承受着巨大的负荷。

  而当这种负荷超过了小关节承受的极限(如急性扭伤、重体力劳动、不良坐姿或长时间久坐、肥胖等),或者小关节本身出现问题(如小关节发育不良、小关节内滑膜嵌顿),就会出现小关节的病理变化,形成炎症,刺激神经末梢,形成腰背痛,在医学上称为“腰椎小关节源性腰痛”或“腰椎小关节紊乱”。

  腰椎小关节紊乱的症状主要表现为:

  剧烈的腰痛,可放射到臀及大腿,未超过膝关节;

  因为剧烈腰痛而保持固定姿势不敢活动;

  变换体位及姿势可缓解疼痛,如向前弯腰可减轻;

  小关节区深压痛,下肢无神经系统的病理体征。

  小关节损伤后出现的慢性炎症会向后方的腰背肌肉筋膜漫延,形成肌筋膜炎,所以在本病的治疗过程中,除了关注小关节问题,还应该注意肌肉筋膜及整个椎体的稳定与退变情况。

  腰椎小关节紊乱,可通过手法复位,超声引导下行腰椎关节突关节神经阻滞,超短波等物理因子以及康复训练等综合治疗,一定要到医疗机构进行诊治。

  如何预防腰椎小关节紊乱

  加强腰背肌的训练可以很好地改善或预防腰椎小关节紊乱,如小燕飞,五点支撑等。

  改善日常生活习惯对预防腰椎小关节紊乱也很重要,比如端正坐姿,不要久坐以及长时间对着电脑,不要睡过软的床垫,安全搬动重物等。

  总之呢,腰椎小关节紊乱是临床常见病、多发病,它导致的腰痛具有这样的特点:定位准确、疼痛剧烈、痛不过膝、久坐加重、弯腰减轻。

  如果有类似的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找康复医学科就诊,综合治疗,防治结合,让腰椎小关节恢复正常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