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闪腰莫大意 腰椎关节错位麻烦大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8-26 16:57:04 咨询 预约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看到有人双手撑着腰,大呼“把腰闪了”,其实这就是出现了急性腰扭伤,也就是俗称的闪腰。遇到这种情况,许多人会休息几天,等着腰自然恢复,但骨科医生提醒,急性腰扭伤有可能引发腰椎关节错位,最好及时就诊治疗。

  1.30岁以上脊柱脆弱的人易闪腰

  闪腰,造成的原因很多。有的人天生脊柱结构比较脆弱,而这种脆弱往往在正常时没有任何征兆。有一些人的脊柱底子不错,但是不注意保护,随着年龄增长出现了骨质增生骨刺慢性损伤等等,自己却不知道。

  年轻的时候看不出什么差别,过了30岁之后,人的各个器官都开始走向衰老,脊柱脆弱的人开始慢慢有所表现。

  在临床上,大多数闪腰的人都是30岁以上,脊柱腰部有问题的人。他们的脊柱本来就不够结实,在做一些突然用力的动作时,本来咬合正常的小关节一下被扰乱了,还有的人是滑膜关节囊卡在小关节里,便闪腰了。

  2.久坐不动的人也易闪腰

  当有朋友因为鞋带开了,弯腰系好后就直不起腰来了。这个看似再平常不过的动作竟然能闪了腰,这腰是不是太脆弱了?

  一些久坐不动、坐姿懒散的人,一个简单的动作常常就能让他们闪了腰,如弯腰、取物、伸懒腰、咳嗽等。

  如果我们长时间持续保持一种姿势,腰肌长时间集中负荷,周围腹肌、背肌很容易疲劳。在这种状态下,突然做相反方向动作,处在疲劳状态的肌肉力不可支,就容易被拉伤,甚至扭伤关节。整天坐在电脑前的白领,腰肌得不到活动,时间一长会僵直,到了下班时间突然起立或弯腰,这正是闪腰容易发生的时候。

  一旦发生闪腰,患者应尽量避开疼痛发生时的角度或姿态,最好睡木板床,下面加一条垫被。也可用冰袋冷敷以减轻疼痛。一旦稍稍可以行动时,就应尽快去医院,以免隐藏急性腰病或其他疾病(如腰椎间盘突出),贻误治疗。

  3.急性腰扭伤可致腰椎后关节错位

  “生活中,很多人闪腰后,会用跌打膏药或贴止痛膏,然后慢慢等着恢复。其实,闪腰并非小事,这种急性腰扭伤还有可能引发腰椎关节错位,导致腰痛剧烈,如不及时治疗还有可能继发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关节后错位又称腰椎关节功能紊乱,是一种比较容易误诊的疾病。当腰部脊柱负重超重或者动作不协调时,造成关节囊和椎周韧带损伤。

  因此,腰椎后关节错位后,一定要及时治疗,以免因脊柱生物力学改变而导致腰椎间盘突出。

  误区

  闪腰后别长期卧床

  多数情况下,急性腰扭伤时,卧床48到72小时会有效地缓解疼痛、帮助损伤的组织愈合。但卧床超过一周的时间,腰部负责保护与稳定椎体的内层肌肉会萎缩,因此,卧床时间延长并不意味着疗效的延长,有时还会起副作用。80%以上的腰扭伤都可以自己愈合,但如果腰痛超过三个月,自愈机会很小,建议寻求专业康复医生或骨科医生帮助。

  预防闪到腰的5个建议

  01站起来动动腰

  长时间维持相同坐姿且身体前倾的人,是闪到腰的高危险群。建议平时坐在椅子上时,应坐深一点、让腰背贴在椅背上。每个小时也要至少站起来1次,做做简单的腰部弯曲伸展运动,让腰部有良好的血液循环。

  02起床先侧躺

  早上睡醒时,不要马上撑起身体,要先侧躺并将腰部弯曲成C字形。这样一来,腰椎间隙便会打开,周围的肌肉也得以舒展开来。

  03洗脸、捡东西时弯膝盖

  洗脸时,不要只弯腰,膝盖也应稍微弯曲。这样就能减轻腰部的负担。同样的,从地上捡起东西或是搬起东西时,也一定要养成弯曲膝盖的习惯。

  04拉拉腿后肌肉

  闪到腰有时候是因为无法下蹲,勉强弯腰所导致的。你可以试试一些拉筋动作,例如坐着时双腿伸直、离开地面,借此伸展大腿后方的腿后腱,更容易做出下蹲动作。

  05让髋关节柔软

  髋关节的柔软度对下蹲也很重要。平时可以拉拉筋、慢慢练习劈腿的动作,这些都是帮助下蹲的重要运动。

快速预约

预约须知:
1、网络预约,优先就诊;
2、提交预约后,5-10分钟内客服将会与您联系,确认预约详情,请耐心等候。
医保定点医院

门诊时间:8:00-21:00无假日医院

医生推荐+ more

扫描二维码

深圳五洲中医院官微
了解最新优惠活动